搜尋結果
Accuracy 準確度

一天共有86,400秒,若是鐘錶一日的走時快或慢了30秒,準確度即接近99.965%。但瑞士官方天文台之測試,則必須將誤差壓低至0.005%以下。
Accutron 音叉錶

寶路華(Bulova)音叉錶是第一隻電子腕錶。從1953年開始研發,直至60年代出現在市面上,寶路華音叉錶的出現是電子錶與石英錶發展的重要歷程,石英錶利用石英材料規律的震盪來走時,寶路華音叉錶卻是以電磁鐵音叉作為調速器,每秒鐘擺輪振頻達360Hz,較機械錶的2.5-5.0Hz高的多,增加了機芯的精准度,從而確保了寶路華腕錶每個月最大僅為正負60秒的偏差,資料遠比機械錶好,因此銷售及宣傳皆大獲好評。不過,最被熟知的音叉錶乃是Spaceview,這是一枚集科技與設計新標準的作品。美國太空總署在雙子星計畫就利用這種音叉錶,具有24小時刻度盤,另外使用於阿波羅計畫的款式則包括了60小時刻度盤。直到70年代石英錶發展早期,電子音叉手錶一直是技術領先的腕錶,不過由於石英錶更為穩定,所花費成本以及功率使用較低,因此在石英錶興起後,音叉電子錶很快就沒落了,到了上世紀80年代寶路華便停止生產這類腕錶,同時取而代之為生產石英機芯。雖然現今寶路華音叉錶在收藏界有很大市場,不過大部分的腕錶至今已經很難能維持運轉狀態。
Adjustment 調校

機械錶的調校通常會依冷熱溫度變化、五方位與等時性(Isochronism)等八項指標作調校。

圖說:經過方位與溫度調校的機芯,通常會在夾板上鐫刻經過冷、熱與幾個方位調校,以凸顯出該機芯經過精密調校,內含更高品質與價值。
Alarm spring barrel 鬧鈴發條

獨立於走時輪系之外的發條盒,專門提供鬧鈴裝置所需動能。
Alarm Watch 鬧鈴錶

最早可追溯到16世紀,是早期的複雜表裝置之一,可依預先設定的時間發出響聲,用來提醒或喚醒佩帶者。其運作原理大多是利用機芯內的響錘敲擊鑲在底蓋內側的音柱,藉敲擊令底蓋產生震動而發聲。目前包括積家、雅典、皇凱、豪利時等都有此類錶款。

圖說:雅典表Sonata響鈴機芯,以音簧取代傳統音柱,音質更清脆響亮。
Alligator Leather Strap 鱷魚皮錶帶

製錶業最常採用的為路易士安納鱷魚皮錶帶。這種珍貴材質源自密西西比河短吻鱷,而這些鱷魚均在美國路易士安納州的受監管農場依據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的要求精心伺養。製作時僅選取皮質光滑、紋理及鱗片圖案表現和諧的腹部鱷魚皮,而且在經過複雜的鞣皮處理後,還要通過60多個不同步驟才能成為頂級的腕錶錶帶。
Aluminium 鋁

鋁或是鋁合金是經常用在腕錶上的材質,特別是機芯零件(夾板)或者錶圈,鋁的外觀為銀色,質地輕盈且相對柔軟,具有絕佳的延展性以及耐用度,同時也是不具磁性的材質。

圖說:天梭2014年推出多款鋁質錶殼的手錶。
Amplitude 擺幅

指游絲張縮讓擺輪擺動的角度。測量的是靜止時的位置到遊絲延伸到極限時,擺輪擺動的角度。
Anchor escapement 錨形擒縱器

約1657年由英國人Robert Hooke所發明,因其擒縱叉狀似船錨而得名。與當時常用的的冠輪擒縱器不同,其作用在於讓時鐘之鐘擺只在很短的圓弧上擺蕩,藉以維持固定的頻率。這種附有錨形擒縱器與長擺的長型座鐘,每星期的誤差不超過幾秒鐘。

圖說:錨形擒縱器,因其擒縱叉狀似船錨而得名。
Annealing 退火

退火是一種金屬加工熱處理,將冷軋或加工後的工件加熱到一定溫度,保溫一定時間後緩慢冷卻的工藝。退火處理可消除工件中的內應力,從而降低其脆性;也可以改變工件的晶粒狀態或相結構,以改善工件的力學性質或使其具有一定的電性、磁性或其他性能。
Annual calendar年曆功能

百達翡麗於1996年推出的創新發明,在此之前腕錶僅有普通日曆和萬年曆兩種,創新的年曆功能擷取兩者優點,成為眾多複雜功能當中的閃耀明星。該功能備有日期、星期、月份和24小時顯示,可以自行分辨大、小月份天數,唯有在每一年的二月底時,佩帶者需根據當時是否閏年,從28日或者29日調整到三月1日,接下來就可高枕無憂一整年。因為此機構比一般日曆錶更方便,而且價位遠低於萬年曆錶,所以當時首款搭載年曆功能的Ref.5035腕錶,便榮膺當年的年度最佳腕錶。

圖說:百達翡麗Ref. 5905P年曆計時腕錶。
Antimagnetic watch 防磁錶

日常生活中,電器用品包括電視、電腦、錄影機與電冰箱等都會產生磁場,這些磁場會干擾時計運轉,令準確性受到影響。如果將擺輪游絲和擒縱輪都採用鎳合金等耐磁性的金屬製作而成,那麼就有抗磁性的效果。一隻錶處在4800A/m(4800安培/米)的磁場中,如果仍能繼續運轉,一天最大誤差不超過30秒,那麼這只錶便算是防磁錶。
AP escapement 愛彼獨家擒縱系統

Audemars Piguet愛彼研發自制,AP escapement最初裝載於Audemars Piguet愛彼旗下表款八大天王五號,是一款無須上油潤滑的機芯。愛彼以Robert Robin在十八世紀末構思的機制為基礎,結合衝擊式擒縱與杠杆式擒縱之特性,設計出能夠將擒縱輪接收的動力直接傳導至擺輪的獨家擒縱裝置。在這項設計中,Audemars Piguet愛彼省略了最消耗動力的杠杆連動,因此在不使用高科技材質的情況下,仍能高效率地傳導動力。同時無須為零件上油,簡化了機芯保養程式。

圖說:Audemars Piguet愛彼獨家擒縱系統,愛彼研發自制,具有無須上油潤滑的優勢。
Aperture 窗口

錶盤上開設的小視窗,用來顯示各種功能,有別於指標的指示方式,創造出不同美學跟編排風格。

圖說:康斯登早在1994年就採用錶盤開視窗設計,是第一個將陀飛輪視窗概念移植到一般錶款的品牌。
Applique 鑲刻

通過鑲嵌的工序,將金或鑽石固定在錶盤上,作為凸起的數字或時標。

圖說:寶格麗Lvcea腕錶除了鑲刻工法制作時標以外,底層還有玫瑰金做裝飾。
Appropriage 拋磨修整

製錶師以不同的手法修飾拋光鋼質零件或雕飾夾板。
Aquamarine 海藍寶石

寶石的一種,也可有人稱它為綠柱石、藍玉,硬度為莫氏8級,比重2.69,曲折率1.57,呈現如海水般的藍綠色。英國、中國、印度、馬達加斯加均有生產,為3月的誕生石。

圖說:此種藍寶石的魅力在於湛藍的色澤。
Arbor 軸

或稱為輪軸、軸心,機芯運轉構造的輪軸,不過為區分起見,在擺輪上的輪軸稱為staff,而在擒縱叉上稱為arbor。

圖說:擒縱叉上的輪軸稱為arbor。
Arm 軸臂

呈細長狀,機芯中用軸臂以連接同一個裝置中的部份零件,例如擺輪軸臂。
Art deco 裝飾藝術

一項源自1925年巴黎裝飾藝術博覽會的藝術運動,後來從法國開始影響全球受到熱烈歡迎,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裝飾藝術主張以直線條跟幾何圖案,表達自然之美。

圖說:誕生於裝置藝術顛峰時期,積家Reverso翻轉系列深受其影響,因此有著雋永經典的直線條長方形設計。
Astrotourbillon 天體運轉式陀飛輪

卡地亞於2010年發表之設計,將擒縱機構安置於秒針上,以每分鐘一圈的速度圍繞著錶盤中心旋轉,以類似天體運轉的方式形成陀飛輪機制,既能欣賞機械之奧妙同時兼具視覺效果。

圖說:卡地亞Astrotourbillon天體運轉式陀飛輪。
ASUAG 瑞士製錶總公司

Allgemeine Schweizerische Uhrenindustrie的簡稱,成立於1931年。早期以提供機械錶機芯零件為主,曾是瑞士製錶業最大的零件供應商。1970至1974年間ASUAG大幅成長,開始並購部份製錶品牌,全盛時期擁有ETA、豪利時、浪琴與雷達等知名品牌。但之後受到石英風暴影響,在1982年左右跌至穀底,1985年由Nicolas G. Hayek將旗下品牌加以整合併入斯沃琪集團。

圖說:浪琴在1931年為飛行家查理斯‧林白製作的飛行定位腕錶。
Attachment 錶耳

通常從錶殼上下兩側延伸,用來跟錶帶連接的部位。意同Lugs。

圖說:錶耳做為錶殼的延伸,利用彈簧棒使錶殼與錶帶連接。
Automatic winding / Self-wind 自動上鍊

配帶腕錶的手在日常生活的各種動作可以帶動表內的自動盤轉動,借著自動盤轉動而產生的力矩旋緊主發條,此種上鍊方式即為自動上鍊。最早的自動上鍊時計是十八世紀Abraham-Louis Perrelet所發明,至於第一隻自動腕錶是英國人John Harwood在1923年發明的。但在1930年之前,自動上鍊系統仍是撞陀式,自動盤並不能夠完整地水準360度旋轉。直到勞力士發明Perpetual恒動機芯,才真正讓自動盤以360度旋轉,並在十多年後研發出雙向上鍊機制。

圖說:勞力士在1931年發明的Perpetual恒動機芯,利用可360度旋轉的自動陀為機芯上弦。
Autoquartz/Kinetic 人動電能

也稱之為自動石英錶,是精工將微型發電設備置入腕錶的概念,不僅能儲存擺動手臂時產生的動能,還能將其放大、儲存、最後驅動腕錶走時,主要仰賴系統內的發電齒輪,當自動盤運轉時,加速輪便會將能量傳遞給發電齒輪,而發電齒輪轉動時即會在發電線圈間產生電壓、電流,再將電能儲存於電容裡,整個Kinetic裝置蘊含了50多項專利。

圖說:精工Premier Kinetic Perpetual人動電能萬年曆錶。
Auxiliary compensation 輔助性補償

將額外的補償裝置加入雙金屬的擺輪中以減少中間溫度誤差。常用在航海天文台時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