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Main spring 主發條

主發條通常以彈性鋼製作,捲繞成圈後被安裝在發條匣內。上鍊時會逐步將主發條旋緊。而發條鬆開時便會釋出力矩,進而推動傳動輪系。

圖說:主發條,以彈性鋼製成。
Main wheel 條盒輪

又稱一番車,與發條盒同為一體,通常在發條盒底層。當發條釋放張力時,首先便會推動條盒輪,再由主輪帶動之後的傳動輪系。

圖說:條盒輪,與發條盒融為一體。
Maker's marks 製造者印記

銀器或者鐘錶等奢侈品上,刻印製造者的印記,可能是簽名也可能是鐫刻,鐘錶多在錶殼或機芯。
manual winding / Hand-wound 手動上鍊

直接用手轉動錶冠,進而為腕錶旋緊發條的上鍊機制稱為手動上鍊或者手動。
Manufacture 製錶廠

本義為法語中的製造廠。根據製錶業的不成文規定,如果要稱為製錶廠,則至少必須自行設計、製作一款機芯,才有資格被稱為manufacture。

圖說:寶格麗高級製錶廠BVLGARI Manufacture de Haute Horlogerie
Marine chronometer航海天文台時計

一種極為精密的船用時計,俗稱航海鐘,它的高精准度可以在星相方位輔助之下,計算出航行船隻的正確位置,導引船隻正確航向。航海天文台時計通常搭載衝擊式天文台擒縱,並被安裝在具有水準支架(gimbals)的盒子內,讓鐘體保持在水準位置,確保機芯精確運行。

圖說:Ulysse Nardin雅典表制於1950年的航海天文台鐘。
Marquise 橄欖型切割

又稱馬眼型,型制為兩端尖型,可讓鑽石看起來顯得更大,欖尖形狀的長度令手指看來更細長。
Mean time 平均太陽時

相對於真太陽時的即為平均太陽時,簡單地說,就是鐘錶上所呈現的平均時間,一天為24小時、一小時為六十分鐘。
Meantime screws 均時螺絲

用於調節走時速率的擺輪螺絲,這種螺絲通常比擺輪的其他螺絲長。將均時螺絲旋動靠近或遠離擺輪釘,可微調擺輪的振盪頻率。

圖說:均時螺絲,調節位置可微調擺輪的振盪頻率。
Mechanical computer for the QP à Équation 機械式計數器

GREUBEL FORSEY由15世紀末大型天文鐘得到啟發所研發的萬年曆時間等式設計,包含25項精密零件和三項專利。其中含一整套同軸旋轉的編碼輪系,由於每一枚齒輪轉數及齒牙數皆不相同,因此可以在錶盤顯示出更多樣化的曆法資訊。而此機制無須像一般萬年曆般透過額外按鈕調整,只要轉動錶冠調動顯示資訊。這項設計同時驅動著時間等式功能,操作也相當簡便,可直接前後轉動錶冠調整,卻不會磨損到齒輪組。

圖說:GREUBEL FORSEY所創制的機械式計數器裝置。
Mechanical engraving 機械雕刻

用電腦操控器械鐫刻品牌標誌與序號於錶背、錶橋、機板上。

圖說:萬寶龍錶橋上鐫刻了Villeret字樣。
Mechanical watch 機械錶

機械式鐘錶是鐘錶的最初型態,其由動力系統:發條,傳動系統:齒輪系,以及振盪系統:遊絲擺輪,3大系統所組成的機械架構形成了今日鐘錶的原始雛形。機械表是最原始的鐘錶形式,早在13世紀就已經問世。主要是由以發條(spring)作為動力來源,由齒輪系(gear train)傳輸帶動指針運轉,振盪器(oscillator)則為擺輪(balance wheel)。機械式鐘錶的技術經過數個世紀的發展到了十九世紀臻於成熟,不過由於金屬與機械的物理限制而使得精准度與穩定性無法進一步提升,從二十世紀50年代開始受到電子錶(electric watch)的挑戰,到了二十世紀70年代則被石英錶全面取代。不過自二十世紀80年代開始,機械式鐘錶成功地從日常用品轉型成為高級收藏品而重返鐘錶市場。另外機械腕錶還可以分為手上鍊(hand wind)以及自動上鍊(automatic或self-wind)兩種,其中自動上鍊錶會額外設置以自動盤(rotating pendulum)為主的自動上鍊機制,能夠通過佩帶者手部活動而為腕錶自動上鍊。

圖說:名士克里頓系列全日曆計時碼錶
Mercer balance 梅瑟式擺輪

由Thomas Mercer(1822-1900)所發明,具有二次溫度補償功能的特殊擺輪。
Micrometric regulators 微調器

一種調節器,用在包括鐵道級(railroad grade)錶在內的高級錶款上,以很精確的方式來調節快與慢。

圖說:微調器,以十分精確的方式來調節振盪頻率的快慢。
Mineral crystal 礦石水晶

莫氏硬度達5的錶盤玻璃,經過特殊處理拋光後再加強硬度,所以不易磨損。
Mini-rotor 微型自動盤

為了降低機芯厚度或者不擋住機芯整體呈現,製錶師在設計板路時將自動盤縮小並嵌入基板上,讓機芯保持纖薄,同時不阻礙欣賞機芯零件。但缺點是自動盤縮小後離心力較弱,上鍊效果不如傳統中央自動盤。

圖說:帕瑪強尼Tonda 1950超薄飛行陀飛輪腕錶機芯中的微型自動盤。
Miniature enamel 微繪琺瑯

又稱畫琺瑯,就是用琺瑯釉料為繪畫的色料,繪製畫作於面盤或錶圈上,然後經高溫燒制定色、拋磨上光。

圖說:播威Fleurier AMADEO “錦鯉圖”陀飛輪兩地時間腕錶手工精巧。
Minute repeater 三問錶

原意為報分錶,其實是報時、報刻、報分,故稱三問。鳴響機制通常運用低音錘、兩錘合擊、高音錘分別敲擊出代表時、刻、分的音階。以11點59分為例,低音錘敲擊音簧11次代表11點,高低音兩錘交替敲擊音簧三次代表45分,接著高音錘敲14次,合計59分。

圖說:Audemars Piguet愛彼千禧系列三問報時腕錶。
Minute track 分鐘刻度

代表分鐘數的刻度,例如軌道式分鐘刻度。

圖說:軌道式刻度是分鐘刻度的經典之一。
Month indication 月份顯(指)示

即月份顯示裝置,配備月份顯示的腕錶可依裝置區分為全曆(Full Calendar)、年曆(Annual Calendar)、半萬年曆(Semi-perpetual calendar)、萬年曆(Perpetual Calendar)四類,其中全曆錶逢小月便須調校。
Month star wheel 月星輪

這種齒輪通常裝置於日曆功能腕錶,與日曆程式齒輪同軸,位於其下,兩者相互連動,平時多處於靜止狀態,只在每個月的月底步進1格,進而帶動月份指示。
Moon Phase月相盈虧顯示

這是一種在地球所觀測到月亮盈虧狀態呈現於錶面上的功能,通常做法是在錶面6點鐘位置開個視窗,以鑲嵌或繪有月亮圖騰的轉盤呈現月亮陰晴圓缺。另外,有種以指針表現的方式,則稱為月齡指示裝置。由於月相變化週期約為29.530588日,所以一般的月相裝置採用上、下各有一個月亮的圓盤,每59日轉動一圈,亦即將月相週期簡化為29.5日,所以大約兩年七個月就產生一日誤差。不過有些高階錶款,則可精確至一百多年、五百年甚至一千多年才需調校一日。

其次,為更加凸顯美感或者視覺效果,少數品牌研製出新式大型月相功能更加吸引人,例如伯爵Limelight Stella月相錶就是其中佳作。由品牌自製Cal.584自動機芯驅動,錶盤中央鑲嵌美鑽的碩大扇形月相顯示窗,完全展現月亮之陰柔唯美氣質。還有Emperador枕形月相腕錶,其大型月相視窗既好看又極度精準,長達122年才有一天誤差;更厲害是採用精湛金雕工藝製成的月相盤,惟妙惟肖地模擬出月球表面質感,唯美地詮釋出「抬頭望明月」之氛圍!
Mosaic 馬賽克

Mosaic中文譯為「馬賽克」,本意為鑲嵌工藝,將寶石或琺瑯切割成小方塊或不規則狀,再逐一拼鑲成設計圖案,構圖過程極其嚴謹。卡地亞使用寶石為鑲嵌素材在腕表面盤上打造品牌標誌性的獵豹圖騰。

圖說:卡地亞馬賽克寶石拼貼腕錶。
Mother of pearl 珍珠母貝

一種由軟體動物產出的有機與無機混合物,一般存在於珍珠牡蠣或淡水珍珠軟體動物外殼的內層,與珍珠表層的材質一樣,除了非常堅固之外,亦相當鮮豔。成分為霰石(碳酸鈣的一種),以磚塊狀結構排列,硬度很高,厚度趨近可見光的波長,因此在不同波長的光影照射下,會有各種顏色的反射光。

圖說:羅倫斐Galet Micro-rotor女錶使用高難度珍珠母貝雕花。
Movement blank 空白機芯

由兩片夾板、齒輪系、發條盒組成的機芯,但尚未組裝錶盤、錶殼或擒縱。

圖說:尚未組裝錶盤、錶殼或擒縱的空白機芯。
Multi-gold 多色金

具有多種顏色的金,包括紅、綠、白、藍、粉紅、黃和紫色等,常應用在活動人偶錶以及古董懷錶上,包括場景和活動人偶均由採用多色金作為主要材質,再輔以金雕工藝,不過有部分技術現已失傳。
Mystery clock 神秘鐘

看起來似乎沒有機械裝置在內的透明鐘或錶。例如卡地亞的著名夢幻神秘鐘及積家或伯爵所生產神秘走珠錶。

圖說:卡地亞1914年製造的古董神秘鐘。
Mystery Watch 神秘腕錶
神秘腕錶的原理源於一個巧思:指針不直接與機芯連接,而是連接到兩個固定在鋸齒狀金屬邊框的水晶圓盤上。當機芯帶動水晶圓盤分別以時針和分針的速度旋轉,就營造出指針宛若漂浮空中的神秘幻象。一個多世紀以來,Cartier卡地亞始終牢牢掌握著神秘鐘的技藝。隨著時間的推移,又將這一複雜精妙的技術運用於腕錶方寸之間,將神秘奇幻的設計理念提升至更高境界。

圖說:Cartier卡地亞於2013年首次推出Rotonde de Cartier神秘腕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