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腕錶篇

跟懷錶比起來,腕錶的歷史相對短了許多,尤其再扣除掉早期不成熟的啟蒙階段,實際上大約只有一個世紀時間而已。但是因為腕錶從懷錶中汲取了許多能量,所以如果細細探查歷史就會發現,無論款式變化、技術革新、材質改良或者創意設計各方面,腕表歷史的精彩程度絲毫不輸給懷錶。緊接著就讓我們細說從頭,以十六世紀英格蘭女王Elizabeth I伊莉莎白一世為開端,從裝飾性女用腕錶談起,再進入到實用性為主的現代腕錶時期,同享腕錶百年風華。

關於腕錶的起源,百達翡麗、寶璣和卡地亞是多數人最先想到的品牌,但根據歷史記載,其實腕錶早在十六世紀就已出現。那是英格蘭女王Elizabeth I伊莉莎白一世從其臣子兼好友萊斯特伯爵Robert Dudley所收到的禮物,那是個可以掛在臂章上的圓形鑽錶。然後大約在18世紀90年代日內瓦錶廠JAQUET DROZ et Leschot(現今JAQUET DROZ雅克德羅的前身),曾經在帳本裡記錄著銷售出一枚可以掛在手鏈的錶。這兩個例子主要在於凸顯出早期腕表的角色,即女用裝飾配件功能遠大於看時間的工具,而且這一角色持續到二十世紀初,才被實用功能超越並變得男、女通用。所以這時期的所謂「三件式腕錶」,意味著腕錶采活動式設計,錶頭可以掛在手鏈或手環上也可以卸載,當然多數以珍貴材質製作並且鑲上鑽石珠寶,以達到呈現珠光寶氣之目的。

史上第一位擁有腕錶者,十六世紀時的英格蘭女王伊莉莎白一世。

 

腕錶,為裝飾女性而生

百達翡麗於1868年,售予匈牙利Koscewicz伯爵夫人的第一枚瑞士腕錶,採用長方形錶殼搭配長方形機芯,鑲嵌在黃金手鐲上面。

 

如果只要是掛在手上的錶都算,那麼戒指錶早在十八世紀中葉就已大行其道了,但這充其量只是個小插曲。言歸正傳,腕錶真正浮上檯面大約是十九世紀初,其中最知名的例子就是寶璣大師依照那不勒斯皇后Caroline Bonaparte委託,於1812年設計製作完成的一枚橢圓形三問錶,並掛在金線編織的手環上。波蘭籍製錶師Franciszek Czapek,在還未跟Antoine Norbert de Patek(百達翡麗創辦人之一)合作之前,就擅長於製作腕錶,所以後來百達翡麗於1868年製作出第一枚瑞士腕錶,可謂順理成章。這枚售予匈牙利Koscewicz伯爵夫人的腕錶,採用長方形錶殼搭配長方形機芯,鑲嵌在黃金手鐲上面,上述都是標準的三件式腕錶。如前所述,腕錶的女性配飾角色持續到二十世紀初,但其實有個特例,德國海軍在1880年向GIRARD-PERREGAUX芝柏錶廠訂制兩千枚腕錶,這應該是史上首枚軍錶,也是最早的實用型腕錶,並且預告了腕錶的實用世代即將來臨。

 

實用型腕錶首度問世

巴西籍飛行先驅Alberto Santos-Dumont。
 

在二十世紀之前,女性佩帶腕錶當裝飾,男性用懷錶看時間,幾乎是個不成文規定。這樣的觀點大約在1890年開始有人提出質疑,並引發贊成與反對兩派論戰。就在這一時期,1896年LONGINES浪琴幫BAUME & MERCIER名士製作女用腕錶,IWC萬國表於1900年試著用懷錶機芯製作腕錶,Omega歐米茄也在1902年開始大量生產女用腕錶,算是為腕錶裝飾功能漂亮地謝幕。隨後在1904年,法國珠寶商CARTIER卡地亞傳人之一的製錶師Louis Cartier,應好友也是知名巴西籍飛行先驅Alberto Santos-Dumont的要求,設計出錶殼兩端延伸出錶耳,再用錶帶系住錶耳的佩帶方式,將錶固定在手腕上。如此一來Santos在駕駛飛機時一低頭即可閱讀時間,不用像過去還要費力地從口袋掏出懷錶,而這枚經常被冠上第一枚腕錶頭銜的Santos錶,嚴格來說,是如今實用功能時代的第一枚腕錶。

卡地亞於1904年為Alberto Santos-Dumont打造的第一枚實用性能腕錶。

 

勞力士達到腕表精准度要求

卡地亞於1906年首創酒桶型錶殼,內部搭載圓形機芯。

 

卡地亞Santos腕錶的出現,宛如打開禁錮已久的大門,實用型腕錶風起雲湧地開啟了屬於自己的時代。1905年歐米茄也開始生產男用腕錶,同年ROLEX勞力士創辦人Hans Wilsdorf也嗅到趨勢來臨,在瑞士採購大批腕錶遠赴倫敦成立公司,準備以英國為出發點向全球推廣腕錶。1906年卡地亞推出第一款Tonneau酒桶型腕錶,1911年開始量產Santos腕錶。

1908年,HEUER Watch Co.(TAG HEUER泰格豪雅的前身)錶廠推出一款腕錶、項鍊錶、懷錶三用的款式。1910年,勞力士腕錶在瑞士拿到第一張天文台證書,這也是製錶史上第一天文臺腕錶;接著在1914年,勞力士腕錶在英國格林威治Kew天文台拿到A級精確證書,這個等級過去只有航海精密時計才能拿到,自此勞力士腕錶等同于精準時計的聲譽便不脛而走。對腕錶懷抱著壯志雄心的Hans Wilsdorf,解決了精准度問題,接著於1926年推出了首款能防水、防塵的蠔式(Oyster)錶殼,並在翌年由英國女性Mercedes Gleitze佩帶蠔式腕錶成功橫渡英倫海峽。解決了堅固耐用度的問題後,勞力士作好在腕錶領域發光發熱的準備。

勞力士腕錶於1910年,在瑞士拿到腕錶界第一張天文台證書。
 
 
1914年,勞力士腕錶在英國格林威治Kew天文台拿到A級精確證書。

 

一次大戰促成腕錶大眾化

百達翡麗於1916年推出首枚打簧報時腕錶,是一枚鏈帶款五分問女錶。
 

直到上世紀20年代末之前,市場上仍是懷錶當道,多數人仍無法接受男人佩帶腕錶的行為,從百達翡麗於1916年首度推出五分問腕錶,竟是為女性打造,當時社會氛圍便可見一斑。真正促使社會大眾認同男人也可以佩帶腕錶的看法,進而開闢出大眾市場,要歸功於1914年發生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場上,地面的步兵跟火炮手,必須依賴腕錶以精確同步進行戰事;戰機飛行員也跟Santos碰到同樣問題,對腕錶有高度需求,這一切促使英國陸軍在1917年開始,發放腕錶到戰鬥部隊,成為軍事配備。

當1918年底士兵們凱旋歸國時,幾乎是人手一枚腕錶,於是腕錶不再僅僅是奢侈品或者女人專利,其風潮已經勢不可擋。1930年曾有個研究機構調查指出,當時市面上所銷售的腕錶和懷錶比率,已經達到50:1的地步,由此可見一戰之深遠影響。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腕錶朝著三個主要方向發展,分別是造型、計時功能跟自動上弦裝置。

 

裝飾藝術帶來深遠影響

卡地亞於1917年從戰場上法國坦克獲得靈感,制出Tank腕錶,堪稱首枚裝飾藝術風格腕錶。
 
萬國表以Josef Pallweber的設計,所製作的數字顯示懷錶。

 

首先造型方面歸功於Art Deco裝飾藝術興起,帶動方形腕錶問世,其中最知名是卡地亞Tank腕錶。這款錶在1917年由Louis Cartier從西線戰場上的雷諾坦克(Renault tanks)得到靈感,並將第一枚原型表贈與勝利大功臣,美軍統帥John Joseph Pershing將軍。卡地亞在1918年開始製作這款錶,1922年開發出Tank Louis錶款,連帶促使AUDEMARS PIGUET愛彼、VACHERON CONSTANTIN江詩丹頓以及JAEGER-LECOULTRE積家等知名表廠投入方形錶製作。方形錶興起,另外還很有趣地帶動起數位錶流行,但它可不是電子式或液晶顯示,而是種被昵稱為Cortébert watch的地道機械錶。此錶的主要特徵是小時跟分鐘都采數位盤顯示,所以錶盤上沒有指標,只有兩個視窗用數字顯示時間。該機制於1880年前後由製錶師Josef Pallweber研製成功,並且提供給萬國表用以製作懷錶。因為上、下兩個視窗的編排實在太適合方形錶了,於是Pallweber授權給Cortébert錶廠製作機芯,但簡化為只有跳時,分、秒都用圓盤轉動,方形跳時錶於是譽為潮流。

 

自動上鍊系統誕生

勞力士Perpetual movement恒動機芯,以專利360度旋轉的恒動自動盤,加上高效率上鍊能力,為自動上鍊機芯樹立製作標竿。

 

自動錶雖然早在1780年代就出現于懷錶之上,但在腕錶當中卻直到1923年,才在英國製錶師John Harwood手中誕生,並於隔年取得瑞士專利。John Harwood的設計類似後來的撞錘式自動上鍊,自動盤並非360度旋轉而是大約300度角活動,結構太過精細難以量產而且上鍊效率不高,該設計的貢獻只是提供一個有用的思考方向。其次,Harwood為提升錶殼防塵防水能力,舍去錶冠改用錶圈上鍊跟調校時間,這也讓人使用起來甚感不便。這諸多因素的影響下,雖然FORTIS和BLANCPAIN寶鉑相繼投入生產,John Harwood的公司仍然很快地在1931年結束營業。所幸勞力士接手Harwood的設計,經過改良的Perpetual movement恒動機芯在同年問世,以專利360度旋轉的恆動自動盤,加上高效率上鍊能力,為後來的自動錶樹立製作標竿。

 

計時功能因戰事而起

計時功能腕錶的出現,大概跟一次大戰以及飛行員脫離不了關係,後來在體育運動賽事中漸漸風行,將這類腕錶推至頂峰地位。專長於航空計時器的BREITLING百年靈,自然在這段歷史中舉足輕重。

1915年百年靈創制出第一枚具備中央計時秒針以及30分鐘累積盤的計時腕錶,1923年首度將計時按鍵獨立出來並獲得專利,1934年第三代Willy Breitling為腕錶加上第二個歸零獨立按鍵,成為現代計時腕錶的基本樣貌。

浪琴於上世紀40年代製作的第一枚飛返計時腕錶。
 
搭載知名的Cal.30CH機芯,浪琴18K玫瑰金飛返計時碼錶,制於上世紀60年代。

 

早在1910年就推出計時腕錶,浪琴也是這類錶款先驅之一,尤其1936年問世的第一個飛返計時功能(Flyback)機芯13ZH,以及1947年發表的30CH機芯,為浪琴樹立起崇高地位。還有百達翡麗也有建樹,1923年編號124824腕錶,是第一枚雙秒追針計時碼錶,2005年面世定價超過三百萬人民幣的Ref.5959,就以這枚腕錶為藍本製作。

百達翡麗制於1923年編號124824腕錶,是首枚雙秒追針計時腕錶。

 

保護鏡面裝置出現

制於上世紀30年代的卡地亞Basculante翻轉腕錶,18K金錶殼搭配酒桶型手動上鍊機芯。

 

戰爭跟運動賽事除了促使計時腕錶流行以外,如何防止錶盤破碎也是個重要議題。早期皆取材自獵錶,在腕錶上加個保護蓋或者窗格式表蓋可以解決這一問題,但這樣看時間總是不太方便。所以在藍寶石水晶材質出現之前,有些極具創意的發明出現在腕錶的世界裡,首先是1926年卡地亞申請專利的Cabriolet system翻轉系統,它利用一個支架將錶殼抬起後,藉由固定的中軸翻轉,打造出Basculante翻轉腕錶。1930年代江詩丹頓以百葉窗的概念,設計出以一個按鍵控制錶盤扇葉開合動作達到保護作用的錶款,並且直接以Jalousie命名。1931年因為馬球運動的需求,積家設計出知名的Reverso翻轉錶殼,至今仍是品牌代表作,是其中最知名的例子。後來強化玻璃與藍寶石水晶材質問世,這類做法便戛然而止。

 
1931年因為馬球運動的需求,積家設計出知名的Reverso翻轉錶殼,至今仍是品牌代表作。
 
江詩丹頓於1990年代復刻的Jalousie百葉窗腕錶,以18K玫瑰金材質搭配18K白金葉片,內置手動上鍊機芯。

 

飛行錶風起雲湧

勞力士蠔式腕錶於1926年問世,這也是史上第一款防水腕錶。
 

1925年10月兩位瑞士人,申請了一種可防水、防塵的旋入式錶冠專利,後來把該專利賣給勞力士,促成1926年勞力士蠔式錶殼問世,同時揭開了腕錶上天下海應付各種環境以及專業用途之序幕。最先冒頭的專業錶款應該是飛行錶,1920年代初期,美國有位空軍軍官,構思出一種Hour angle時角腕錶,利用格林威治子午線與太陽的夾角,計算出飛機位置的經度,既簡單又實用。於是包括萬國、積家、江詩丹頓與百達翡麗等錶廠,當時都投入製作這種錶款,但其中最知名的是浪琴Lindbergh林白飛行錶。因為這款錶採用了1927年首次飛越大西洋的查理斯‧林白 Charles Lindbergh設計的專利飛行尺規,即便不會駕駛飛機,佩帶起來也專業感十足。

浪琴制於1931年的林白飛行錶,精鋼材質錶殼內置Cal.12L機芯。

 

相對於民用飛行錶重視功能,軍用錶則要求視讀性、精准與堅固性能,萬國表發表於1936年的大型飛行員腕錶52 T.S.C.就是一例。這款軍用飛行錶不僅有著天文臺表的精准度,符合當時導航精密腕錶的技術規格,並按照軍事要求規格設計,所以至今萬國表飛行員系列錶款依然是品牌主力。還有寶璣大師的後裔Louis-Charles Breguet,也曾在飛機製造業佔有一席之地,他的產品曾經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有過重大貢獻,後來公司被法國知名的Dassault達梭公司並購才告中止。因為這段因緣際會,寶璣在20世紀50年代為法國海軍空戰部隊研製出Type XX飛行錶,該錶依據飛行搜索需求打造,外型堅固結構牢靠,具備飛返計時功能,所以直到現在仍然廣受喜愛。

萬國表制於1940年,提供給德國空軍的Ref.431 B UHR飛行錶,精鋼材質,表徑達55毫米。

 

潛水錶深度挑戰

歐米茄Marine腕錶,制於1934年,18K金錶殼搭載Cal.19-4鍍銠機芯。

 

聊過天上飛的,接著來看看水底遊的潛水錶。勞力士在1926年問世的蠔式錶殼,雖然有橫渡英倫海峽的壯舉,但它畢竟只是一般防水而已,還算不上潛水錶殼。對此,歐米茄迅速在1932年以一款Marine腕錶回擊,該錶獨特地以雙層抽屜式錶殼提高防水能力,並在1936年由美國探險家William Beebe佩帶該錶下潛約73米深度,證明Marine堪稱第一枚潛水錶。隨後1948年歐米茄標誌性錶款Seamaster問世,該錶具備30米防水性能,而防水100米的Seamaster 300卻遲至1957年才出現,100米的競賽被勞力士超前四年。1953年勞力士發表潛水表界宗師級錶款Submariner,成為首款防水深達100米的潛水錶,其旋轉錶圈搭配大型螢光刻度及指標,可方便潛水夫讀取下潛時間。同時期,寶鉑則以法國精英潛水部隊成立者Bob Maloubier的設計為藍本,推出防水約91.5米的Fifty Fathoms五十噚潛水錶。

寶鉑最早期的五十噚潛水錶,制於1960年代。

 

帶著腕錶去旅行

百達翡麗早期的世界時區腕錶,制於1940年,型號Ref.1415-1HU,具備計時功能和脈搏計。

 

上世紀40年代度過經濟大蕭條時期後,全球經濟復蘇加上飛行器的普及,能夠指示各地不同時區的腕錶乃應運而生。日內瓦製錶師Louis Cottier,早在民用國際航線剛開展時,就設計出使用方便操作簡單的世界時區功能,而且該設計很快便引起百達翡麗、勞力士、江詩丹頓與卡地亞等多家錶廠的興趣,並製成各式懷錶或腕錶上市,這其中和Louis Cottier配合最密切的是百達翡麗。百達翡麗從1937年開始推出世界時區表,錶盤上以24小時盤搭配24個時區的城市名稱,有些款式的中央還以琺瑯彩繪地圖點綴,是非常成功的腕錶創作,所以某些早期錶款經常是拍賣場的明星商品。另外,勞力士考慮到飛行機師的需求,在1955年首創雙時區腕錶GMT-Master,一經問世就成為若干航空公司,包括著名的美國泛美航空公司的指定錶款,其矚目特色為24小時刻度的雙色調錶圈,搭配中央第二時區指針,讓操作簡便而且讀取時間極為方便。

 
勞力首枚GMT-Master雙時區腕錶,24小時刻度的雙色調錶圈非常引人注目。

 

太空競賽 實力比拼

歐米茄超霸錶在1965年通過NASA嚴格測試,成為第一枚太空人配備腕錶。

 

專業腕表的競爭不只在於民航機與軍機而已,在上世紀60年代美、蘇兩強的太空競賽中,腕錶同樣佔有了重要位置,最知名的例子是歐米茄Speedmaster超霸錶,其實超霸錶並非專為太空探險所開發,而是為了車迷以及賽車手追逐速度感所設計。1964年NASA美國太空總署為了任務需求,向多家製錶商提出所需的表款規格與報價,結果只有四家回復,歐米茄是其中之一。後來NASA對這些品牌錶款進行一連串嚴格測試後,只有歐米茄提供的三枚超霸錶順利過關,因此從1965年開始參與太空飛行任務的超霸錶,便有了登月錶的美名,而品牌也順勢推出Speedmaster Professional登月錶系列,至今仍是歐米茄最熱銷的錶款之一。超霸錶會雀屏中選的原因之一,是它內置高素質手動機芯Cal.321(後來改為Cal.861跟Cal.1861),在20世紀70年代末之前,市面所有計時機芯都是手動的,直到70年代中期腕錶品牌才開始醞釀兩款自動計時機芯,分別是百年靈、HEUER(泰格豪雅前身)、BUREn-HAMILTON(漢米爾頓前身)和Dubois-Depraz(機芯模組廠)共同合作開發的Chrono-matic Cal.11,以及真力時的5Hz高震頻El Primero 3019PHC。這兩枚機芯都不約而同地在1969年先後發表,但是先完成的Cal.11並未獲得優勢,因為它在震頻、上鍊效率、動能與功能各方面都不如El Primero。話雖如此,El Primero的命運也好不到哪裡,因為很快地石英革命到來,1975年,製作El Primero的設計圖紙和工具就已被丟棄一旁閒置了。

為應付極端嚴苛的環境,NASA在征選登月錶時,實施了近乎摧毀腕錶的測試過程。

 

令人措手不及的石英風暴

其實SEIKO精工的石英錶並非第一個挑戰機械錶地位的產品,早在上世紀50年代,瑞士就已經研發出來以電子導線驅動擺輪的第一代電子錶。1962年時更是大動作,百達翡麗與歐米茄等二十個品牌於瑞士Neuchâtel成立了電子腕錶創建中心(Centre Electronique Horloger),希望集體研發出一個跨越世紀的未來機芯,並且在1969年時推出第一隻石英機芯Beta-21。石英錶利用電池來驅動石英振盪器,不僅精准度遠勝機械錶,製作成本更相對低廉。同一年,日本精工也推出了商品化的石英錶35SQ Astron,並且大動作地選擇在1969年12月25日首賣,這一舉動打響了石英錶名號並且一舉擊垮還沒做好準備的瑞士錶廠,開啟了被製錶業稱為石英風暴(Quartz Crisis)的時期,大約在1990年代中期之前,整個鐘錶市場都由石英錶獨霸。

 

保存實力勵精圖治

愛彼於1972年發表皇家橡樹系列腕錶。

 

有著數百年製錶根基的瑞士錶廠,當然不會懦弱無能地坐以待斃,在石英錶風行的年代,依然有瑞士品牌努力開發新產品勇敢面對逆境,最好的例子是先後於1972年和1976年發表的愛彼Royal Oak皇家橡樹系列以及百達翡麗Nautilus系列。這兩款以精鋼材質為主的高級運動錶,以堅固的錶殼結構搭配獨特造型,為瑞士錶的寒冬帶來一股暖流。還有寶鉑在機芯大廠Frédéric Piguet支援下,毅然決然在1982年推出全系列機械錶,也是帶動機械錶復蘇的功臣之一。接著在1983年鐘錶市場中有了更重要的舉動,瑞士銀行團代表Nicolas G. Hayek接受當時瑞士最大製錶集團ASUAG委託,策劃執行反攻日本石英錶的方案,推出價格更低廉、全塑膠材質、自動化大量生產的SWATCH石英腕錶,這款佈滿各式創意圖案的低價石英表,被定義為藝術與時尚精品,發表後果然成功扳回一城,讓瑞士製錶業再次看見曙光。Hayek接著在1985年將瀕臨破產的ASUAG與SSIH公司統整為斯沃琪集團,集各家資源於一身,為瑞士製錶業找到了與石英錶分庭抗禮的契機。

Nicolas G. Hayek堪稱瑞士製錶業救星。
 
 
色彩繽紛的Swatch腕錶,是NicolasG. Hayek救亡圖存第一步。

 

集團化團結抗敵

 

斯沃琪集團吹起反攻號角後,1986年愛彼跟百達翡麗分別以全球首創超薄自動上鍊陀飛輪腕錶和Ref.3970萬年曆計時腕錶熱烈回應。而最為精彩的1989年,百達翡麗為歡慶品牌成立150周年,特別為此歷史里程碑打造多款傑作,包括Ref.3960將官式腕錶以及Ref.3969昵稱「獨眼龍」的跳時錶,當然,還有必須被提及的具備33項功能的Caliber 89超複雜懷錶,它坐擁史上最複雜時計的稱號度過了四分之一個世紀,直到2015年下半年才被江詩丹頓所超越。Caliber 89問世後,一舉將百達翡麗的聲勢推向頂峰,眾頂級品牌莫不起而效尤,鑽研大複雜功能製作。於是寶鉑在1992年發表1735大複雜功能腕錶;萬國緊接著在1993年為紀念建廠125周年,推出品牌巔峰之作IlDestriero Scafusia「沙夫豪森戰駒」腕錶。1995年,百達翡麗Ref.5004雙追針計時萬年曆錶問世,雖然複雜度不及前者,但卻堪稱史上最成功、增值幅度最高的複雜功能腕錶,因此拍賣會經常拍出近千萬人民幣的高價。1996年愛彼推出具備三問、追針、萬年曆跟月相功能的Cal.2885自動上鍊機芯,製作出品牌有史以來最複雜錶款,為這波複雜競賽暫時劃下句點。

1986年愛彼推出全球首創超薄自動上鍊陀飛輪腕錶。

型號Ref.3970R,百達翡麗於1986年發表的萬年曆計時腕錶。

 
型號Ref.5004雙追針計時萬年曆腕錶,是拍賣會上增值幅度最高的錶款之一。

 

限量紀念成了價值保證

為慶祝1997年百達翡麗日內瓦新廠落成,品牌推出Ref.5500 Pagoda腕錶,寶塔型錶殼廣受喜愛。

 

1997年,百達翡麗座落於日內瓦市郊Plan-les-Ouates地區的全球總部兼全新廠房落成,品牌特地推出Ref.5029三問表以及Ref.5500 Pagoda腕錶以資紀念,這兩枚腕錶果然不負眾望,成為繼150周年紀念錶之後,拍賣會上的熱門品項之一。同年PANERAI沛納海加入歷峯集團後首發的重量級錶款PAM00021 Radiomir手上鍊腕錶,以品牌首個腕錶造型搭配勞力士機芯,成功引起話題,並預言了品牌即將迅速成功走紅。1998年,卡地亞推出Collection Privee Cartier Paris(C.P .C.P .)巴黎獨特珍藏系列,開始進軍高級製錶行列。

以品牌首個腕錶造型搭配勞力士機芯的PAM00021腕錶,為沛納海開啟瘋狂追逐的風氣。

 

機械創意與革新

百達翡麗先進研究計畫成果,GyromaxSi擺輪以及Spiromax矽遊絲。

 

迎接二十一世紀前夕,錶廠從複雜功能轉而開始精進機芯結構與材質。1999年,歐米茄向英國製錶大師George Daniels購買同軸擒縱裝置(Co-axial escapement)的專利,改制成Cal.2500機芯發表。2000年,勞力士為重新演繹Cosmograph Daytona迪通拿計時碼錶,推出全新自製機芯Cal.4130,迎接新千禧年到來。2002年適逢愛彼皇家橡樹系列問世30周年,品牌特地以一款皇家橡樹概念錶,展現多項研發成果,包含Alacrite 602超合金錶殼、蛇形避震陀飛輪、動力品質指示器、錶冠功能指示以及線形儲能指示等。同年,ULYSEE NARDIN雅典表也推出十足創新的Freak卡羅素陀飛輪腕錶,以機芯底板為時針,整組雙向擒縱裝置為分針,特立獨行的結構充分說明「概念」的未知性。2005年,百達翡麗成立專屬團隊,進行名為“Advanced Research”的先進研究計畫,成果是錶壇首創以矽晶體製作擒縱輪,為打造精確、零耗損、無摩擦、免保養的擒縱裝置而努力。後來該計畫也不負眾望在2011年時完成矽晶體擒縱裝置的目標,包含GyromaxSi擺輪、Pulsomax擒縱輪和擒縱叉以及Spiromax矽遊絲。2006年,愛彼則朝向傳統思考,以18世紀detent棘爪式擒縱為藍本,改制為愛彼獨家擒縱系統,與矽材質的光芒新、舊相互輝映。

為迎接新千禧年,勞力士發表全新Cal.4130自動計時機芯。

 

歐米茄於1999年開始裝置在Cal.2500機芯的同軸擒縱機構。

 

超複雜功能競爭不停歇

積家Reverso grande complication à triptyque三面超複雜腕錶,共具備17項功能。

 

超複雜功能錶的競爭在高級品牌之間從不停歇,2005年江詩丹頓為紀念創廠250周年,推出Tour de l'Ile超複雜雙面腕錶,Tour de l'Ile正、反兩面共可顯示高達16項功能,僅生產七枚,當時定價八百多萬人民幣。2006年,積家利用Reverso錶殼的優勢,創制出Reverso grande complication à triptyque三面超複雜腕錶,共具備17項功能,最厲害是內部一個精巧聯動機構,在錶殼回到定位時,機芯便可推動底座上的萬年曆跟月相功能精確運轉,以一個機芯同時驅動著三個錶盤上的功能,達成錶壇創舉。2008年,寶璣為保留貴重歷史資產,僅憑藉著極少的檔資料跟圖檔,成功復刻出編號1160「Marie-Antoinette」瑪麗安東尼懷錶。2013年A. LANGE & SÖHNE朗格和百達翡麗不約而同地發表了新款超複雜功能腕錶,前者推出Grand Complication超卓複雜腕錶,具備十項顯示、八大功能、僅限量六枚;後者發表Ref.6002超複雜腕錶,是以Ref.5002為基礎加上手工雕刻以及內填琺瑯和掐絲琺瑯打造錶盤的升級版本。

朗格於2013年發表的Grand Complication超卓複雜腕錶,具備十項顯示、八大功能、僅限量六枚。

 

王者巨作再創新里程

創辦於1839年的百達翡麗,在2014年為慶祝175周年,照例發表多款精彩巨作,其中一枚堪稱錶王的王者之作是Grandmaster Chime Ref.5175大師弦音超複雜腕錶。Ref.5175具備多達二十項功能;創新部分由包含報時鬧鐘跟日期報時等六大專利擔綱演出;獨特性則在於它是品牌首款不分正反面的雙面可翻轉腕錶。該錶的問世不但進一步鞏固百達翡麗王者寶座,同時也為複雜錶的競爭,樹立全新里程碑。

百達翡麗175周年紀念大作,Grandmaster Chime Ref.5175大師弦音超複雜腕錶。

本篇相關辭典
Art deco 裝飾藝術

一項源自1925年巴黎裝飾藝術博覽會的藝術運動,後來從法國開始影響全球受到熱烈歡迎,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裝飾藝術主張以直線條跟幾何圖案,表達自然之美。

圖說:誕生於裝置藝術顛峰時期,積家Reverso翻轉系列深受其影響,因此有著雋永經典的直線條長方形設計。
ASUAG 瑞士製錶總公司

Allgemeine Schweizerische Uhrenindustrie的簡稱,成立於1931年。早期以提供機械錶機芯零件為主,曾是瑞士製錶業最大的零件供應商。1970至1974年間ASUAG大幅成長,開始並購部份製錶品牌,全盛時期擁有ETA、豪利時、浪琴與雷達等知名品牌。但之後受到石英風暴影響,在1982年左右跌至穀底,1985年由Nicolas G. Hayek將旗下品牌加以整合併入斯沃琪集團。

圖說:浪琴在1931年為飛行家查理斯‧林白製作的飛行定位腕錶。
Beta 21

百達翡麗與歐米茄等二十個品牌於1962年在瑞士Neuchâtel成立電子腕錶創建中心(Centre Electronique Horloger),並在1969年時推出第一隻石英機芯Beta-21。
Cortébert watch 方形數字錶

或指方型跳時錶,這類錶款的主要特徵是小時和分鐘都採用數位盤顯示,所以錶盤上沒有指標,只有兩個視窗用數字顯示時間。該機制於1880年代由製錶師Josef Pallweber研製成功,並且提供給萬國表用來製作懷錶。因為上、下兩個視窗的編排實在太適合方形錶了,於是後來Pallweber授權給Cortébert表廠製作機芯,但簡化為只有跳時,分、秒都用圓盤轉動,方形跳時錶於是譽為潮流,並被昵稱為Cortébert watch。

圖說:標準的20世紀10年代Cortébert watch,主要特徵是小時跟分鐘都采數位盤顯示,錶盤上沒有指標,只有兩個視窗以數字顯示時間。
Oyster case 蠔式錶殼

勞力士從生蠔得到靈感,製作出的第一款防水錶殼。由四個部份組成,以錶圈鎖入有螺旋紋的中殼作為錶身,底蓋同樣通過旋轉鎖緊的方式和表身連接,然後錶圈和底蓋內各有兩個軟金屬密封圈以增加密閉性。表冠也同樣利用此旋緊方式和錶身相連,防止灰塵與水氣從任何縫隙進入錶殼。

圖說:蠔式錶殼是勞力士第一款防水錶殼,它的結構方式,也成為後來防水錶共同採用的標準規範。
Perpetual movement勞力士恒動機芯

在恒動機芯於1931年問世之前,自動上鍊系統仍是撞陀式,上鍊效率不高且過於精密無法量產。恒動機芯改良自John Harwood的發明,以專利360度旋轉的恒動擺鉈,加上高效率上鍊能力,為後來的自動機芯樹立製作標竿。

圖說:改良自John Harwood的發明,勞力士恒動機芯以專利360度旋轉的恒動擺陀,加上高效率上鍊能力,為後來的自動機芯樹立製作標竿。
Santos watch 山度士錶

巴西裔飛行先驅Alberto Santos-Dumont向其友人製錶師Louis Cartier提出需要一隻隨時能查看時間的錶。因此LouisCartier在1904年設計出這只加上錶耳及錶扣藉以連接錶帶,將表固定在手腕上的Santos腕錶。此款式也在日後成為第一款量產的腕錶。
SSIH 瑞士鐘錶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全名為Société Suisse pour l’Industrie Horlogère,1930年2月時由天梭與歐米茄兩大製錶品牌合併而成。曾是瑞士第二大製錶集團,在20世紀60年代初因趕上大量化生產低價腕錶潮流而大幅成長。但隨後受石英風暴衝擊而瀕臨破產,在1985年由Nicolas G. Hayek將旗下品牌整合入斯沃琪集團。

圖說:SSIH成立初期生產的抽屜式腕錶盤上還刻著歐米茄與天梭的雙商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