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基礎知識

鐘錶時計的領域範疇很廣,本小節主要介紹在時計發展過程中曾經出現,甚至至今依舊對腕錶發展具有影響的腕錶基礎知識,例如以外形或動力來源來做區分的各種計時工具的類別,以及在時計作品中常會出現的風格樣式,甚至是像閣樓工匠Atelier Cabinotiers這種體現18世紀日內瓦製錶業精神的專有名詞也是本章的內容範疇。


本篇相關辭典
Accutron 音叉錶

寶路華(Bulova)音叉錶是第一隻電子腕錶。從1953年開始研發,直至60年代出現在市面上,寶路華音叉錶的出現是電子錶與石英錶發展的重要歷程,石英錶利用石英材料規律的震盪來走時,寶路華音叉錶卻是以電磁鐵音叉作為調速器,每秒鐘擺輪振頻達360Hz,較機械錶的2.5-5.0Hz高的多,增加了機芯的精准度,從而確保了寶路華腕錶每個月最大僅為正負60秒的偏差,資料遠比機械錶好,因此銷售及宣傳皆大獲好評。不過,最被熟知的音叉錶乃是Spaceview,這是一枚集科技與設計新標準的作品。美國太空總署在雙子星計畫就利用這種音叉錶,具有24小時刻度盤,另外使用於阿波羅計畫的款式則包括了60小時刻度盤。直到70年代石英錶發展早期,電子音叉手錶一直是技術領先的腕錶,不過由於石英錶更為穩定,所花費成本以及功率使用較低,因此在石英錶興起後,音叉電子錶很快就沒落了,到了上世紀80年代寶路華便停止生產這類腕錶,同時取而代之為生產石英機芯。雖然現今寶路華音叉錶在收藏界有很大市場,不過大部分的腕錶至今已經很難能維持運轉狀態。
Annealing 退火

退火是一種金屬加工熱處理,將冷軋或加工後的工件加熱到一定溫度,保溫一定時間後緩慢冷卻的工藝。退火處理可消除工件中的內應力,從而降低其脆性;也可以改變工件的晶粒狀態或相結構,以改善工件的力學性質或使其具有一定的電性、磁性或其他性能。
Antimagnetic watch 防磁錶

日常生活中,電器用品包括電視、電腦、錄影機與電冰箱等都會產生磁場,這些磁場會干擾時計運轉,令準確性受到影響。如果將擺輪游絲和擒縱輪都採用鎳合金等耐磁性的金屬製作而成,那麼就有抗磁性的效果。一隻錶處在4800A/m(4800安培/米)的磁場中,如果仍能繼續運轉,一天最大誤差不超過30秒,那麼這只錶便算是防磁錶。
Autoquartz/Kinetic 人動電能

也稱之為自動石英錶,是精工將微型發電設備置入腕錶的概念,不僅能儲存擺動手臂時產生的動能,還能將其放大、儲存、最後驅動腕錶走時,主要仰賴系統內的發電齒輪,當自動盤運轉時,加速輪便會將能量傳遞給發電齒輪,而發電齒輪轉動時即會在發電線圈間產生電壓、電流,再將電能儲存於電容裡,整個Kinetic裝置蘊含了50多項專利。

圖說:精工Premier Kinetic Perpetual人動電能萬年曆錶。
Ban's clock 班氏鐘

歷史上最早的一隻電氣時計,1840年由Alexander Bain所製造,由普通的擺輪機構搭配電氣接點,讓擒縱機構在接觸的一瞬間將電流送出,透過電流脈衝來推動齒輪計時,是一種特殊的構造。
Bauhaus 包豪斯

包豪斯是一種藝術流派,最初得名於德國一所應用藝術和建築學校,1919年由建築師Walter Gropius於Weimar魏瑪創校,該校對現代建築學巨湧深遠影響,因此今日包豪斯一詞泛指校方宣導的建築流派或風格的統稱,注重建築造型與實用機能合而為一。其影響力除了建築外,還擴及藝術、平面、工業、室內設計、現代戲劇、美術等。
Box chronometer 盒式天文台時計

放在平衡架(gimbals,一種可使羅盤保持水準的裝置)裡,以便機芯始終保持在海平面的時計。航海天文時計(marine chronometer)就是一種常見的盒式天文台時計。

圖說:這座盒式台時計是1940年朗格所制。
Byzantine 拜占庭風格

源起於拜占庭時代的建築風格,在鐘錶領域指的是錶鏈形式,用編織金線搭配環型鏈交錯而成,最早見於百達翡麗GoldenEllipse 4931/2女表。.
Cabinotier 閣樓工匠

18與19世紀在日內瓦的製錶師即是閣樓工匠,得名原因是工匠們為獲取良好自然光源,通常在閣樓設立工坊。這些人是獨立的製錶師也是工坊主人,閣樓工匠是日內瓦製錶業的台柱,由於他們的存在,這個城市才能成為製錶工業重鎮。

圖說:閣樓工匠的工作桌。
Clepsydra 滴漏

也稱為漏壺,目前世界上發現最早的滴漏是古埃及在西元前14世紀時製作而成,在陶缸底下設有一小型漏水孔,然後放入一用竹或浮木製成指示水深的尺規隨水面升降,上面的刻度即標示時間。在機械式的鐘錶發明之前,歐洲和中東使用滴漏至16世紀左右。
Cocktail watch 雞尾酒錶

20世紀30年代開始盛行的一種西洋風女士腕錶,是專門為參加高級晚宴的名媛所設計的珠寶腕錶。以黃金、白金或銀等稀有金屬作為錶殼材質,並且鑲上多種寶石。

圖說:上世紀50、60年代雞尾酒風格錶款。
Cushion shaped 枕型、坐墊型、電視型

方中帶圓的一種弧形錶殼樣式,大約出現於20世紀20年代,亦圓亦方的樣式很受當時人們喜愛,於是成為錶殼主流樣式之一。源自義大利海軍軍錶的沛納海,應該是目前最擅用這類型錶殼的品牌。

圖說:沛納海的的枕型錶殼極具標幟性。
Erotic watch 春宮錶

顧名思義,擁有男女情愛動作情節的錶被稱為春宮錶。17世紀時歐洲製錶工匠將春宮圖繪製到懷錶上,以滿足貴族們對複雜工藝技術的追求,當懷錶在報時之際,亦同時驅動懷錶上的人偶,形成情色的畫面。在18世紀于歐洲及亞洲受到廣大的歡迎,甚至還成為上流社會相互饋贈的禮品。但隨後即因為宗教因素,很快被禁止生產與製造。直至啟蒙運動後歐洲貴族再度對各式春宮錶產生興趣,不過到20世紀初期越發罕見,而寶鉑以及雅典表則是少數仍持續在春宮錶領域深耕的品牌。

圖說:雅典Hourstriker Erotica Jarretière春宮活動人偶Jarretière單問錶。
Farmer's watch 農夫錶

又稱Oignon洋蔥錶,是一種老式的懷錶,外型看起來像形似洋蔥鱗莖Oignon。這種懷錶通常口徑較大,搭載冠輪擒縱(verge escapement),同時錶盤上繪以農莊景色,所以俗稱農夫錶。
Fob Watch襟錶

本來的意思為衣服上放錶的小口袋,後被引伸為小型的吊墜錶,搭配一條短的裝飾鏈帶,能夠將錶外露在口袋之外。

圖說:James Mccabe古董懷錶,大約生產於18世紀90年代。
Hack watch

若一隻錶所擁有的擺輪可被停頓下來以便與其它時計同步走時,這樣的錶即是Hack watch。
Half-hunter 半獵錶

或稱為Demi-Hunter,獵錶的出現是為了避免歐洲貴族在狩獵過程中刮傷鐘錶所衍生出的裝置,主要是在鏡面上方加裝一個錶蓋的樣式。而半獵錶即是在獵錶錶殼中央開一個圓孔,方便在不打開錶蓋的情況下,通過圓孔直接看到指標並讀時。半獵錶的樣式主要應用在懷錶,不過因為20世紀20年代生產的錶,玻璃時常破裂,因此半獵式錶殼後來也應用在腕錶上,此外,半獵式腕錶盤上的看時間的孔,通常不會有玻璃罩。

圖說:江詩丹頓1890年前後的古董半獵錶。
Ligne 法分

是製錶工藝的老式度量單位,源自Pied du Roy,法語皇家尺(royal foot),相當於2.2558mm,一般都用來表示機芯的大小,法分符號是「"'」。例如一個11 ligne的圓形機芯或一個 8"'×12"'的方型機芯。

圖說:愛馬仕 H1950自製機芯口徑為13 ¼法分,約30毫米。
Manufacture 製錶廠

本義為法語中的製造廠。根據製錶業的不成文規定,如果要稱為製錶廠,則至少必須自行設計、製作一款機芯,才有資格被稱為manufacture。

圖說:寶格麗高級製錶廠BVLGARI Manufacture de Haute Horlogerie
Mystery clock 神秘鐘

看起來似乎沒有機械裝置在內的透明鐘或錶。例如卡地亞的著名夢幻神秘鐘及積家或伯爵所生產神秘走珠錶。

圖說:卡地亞1914年製造的古董神秘鐘。
Mystery Watch 神秘腕錶
神秘腕錶的原理源於一個巧思:指針不直接與機芯連接,而是連接到兩個固定在鋸齒狀金屬邊框的水晶圓盤上。當機芯帶動水晶圓盤分別以時針和分針的速度旋轉,就營造出指針宛若漂浮空中的神秘幻象。一個多世紀以來,Cartier卡地亞始終牢牢掌握著神秘鐘的技藝。隨著時間的推移,又將這一複雜精妙的技術運用於腕錶方寸之間,將神秘奇幻的設計理念提升至更高境界。

圖說:Cartier卡地亞於2013年首次推出Rotonde de Cartier神秘腕錶。
Quartz watch 石英錶

利用石英的壓電性(Piezoelectric)特性作為鐘錶的振盪器(oscillator)的腕錶。石英晶體的壓電性在十九世紀被發現之後就曾經被建議運用到計時器技術上,而且在1927年開發出第一座石英鐘。一直到二十世紀60年代末才開發出商品化的石英錶。由於石英錶機能穩定而且精准度高,因此在精工于1969年成功推出第一款商品化的石英錶之後,便迅速地取代傳統的機械式鐘錶以及才發展沒多久的電子錶。指標式石英錶:以微型電池作為動力來源向積體電路(circuit board)提供特定電壓驅動石英振盪器產生振盪,並由微型處理晶片(microprocessor)將石英的振盪整理成頻率訊號回傳積體電路,使頻率訊號轉換為電子脈衝驅動步進馬達(stepper moter)驅動齒輪系(gear train)帶動指針運轉。數字顯示石英表:將指標式石英錶的步進馬達、輪系和指標以液晶顯示二極體取代,由於被取代的是石英錶中耗電量最大的部份,因此數字式石英錶更加省電。近代石英錶標準振盪頻率是32,768Hz。一般而言,每一年才偏差1分鐘。

圖說:伯爵Traditional橢圓形腕錶。
Quick train 快輪系錶

一赫茲的擺輪每一秒來回擺動一次,意即每秒轉動兩次,每小時7,200轉,一般頻率的腕表為21,600或28,800轉。而快輪系錶,指每秒振盪5次以上(每小時36,000轉以上)的錶。

圖說:真力時El Primero 410全日曆月相計時腕表腕錶,振頻為36,000轉/小時。
Rolled gold 包金

在基底金屬上再覆蓋一層薄的貴金屬。

圖說:康斯登智能錶錶殼為精鋼包玫瑰金。
Roskopf watch 羅斯高夫錶

是德裔製錶師Georg Friedrich Roskopf在1867年推出的作品,搭載較廉價且樸實的機芯,例如以垂直釘叉擒縱取代寶石與擒縱輪齒合,搭配較輕的擺輪,以及較厚且不能拆解的擺輪旋軸等,同時不加以修飾打磨,降低了製作成本,卻不影響其精准度,儘管外型粗獷,但卻因走時精准且價格較低,讓無產階級也能負擔,因此也稱為無產階級錶(proletarian watches)。
Skull watch 骷髏錶

以骷髏為造形的腕錶。古代的吊墜錶上附一個骷髏頭,打開骷髏的下顎關節,就可以讀時。

圖說:古董骷髏桌上型計時器,製作年代大約在17世紀20年代。
Tonneau 酒桶型錶

Tonneau在法文中是「桶」的意思,而卡地亞在1906年推出的Tonneau腕錶,以酒桶為外形做一體成形錶殼,較一般腕錶小巧貼合手腕,因此在當時為女士用錶,由於看起來像酒桶一樣,所以稱之為酒桶型錶殼。而後許多鐘錶大家皆推出酒桶型腕錶,並且放大尺寸,由於設計新穎,因此也受到廣大男性喜愛。

圖說:Franck Muller的Vintage七日動力儲存腕錶。
Tortue 龜形錶

是卡地亞於1912年從酒桶型腕錶衍生出的腕表,與酒桶形腕錶最大不同是凸出的錶耳,同時錶殼較大且寬。

圖說:卡地亞Tortue中型款腕錶。
Triple case watch 三套殼錶

18與19世紀為土耳其市場製造的懷錶常有三套錶殼,用以保護最裡面的機芯,更甚者還有第四層外殼。

圖說:這款1838年為中東市場打造的懷錶有三層錶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