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錶盤部分

錶盤是指示時間最直接的部位,這個小節主要介紹的就是錶盤的組成,包括錶盤上的各種刻度代表的含義,從數字時標、鑲刻時標、脈搏刻度、測距刻度等,以及指標種類如太子妃式、巴頓式等,以及錶盤上的副錶盤和錶鏡的介紹。

 

本篇相關辭典
Aperture 窗口

錶盤上開設的小視窗,用來顯示各種功能,有別於指標的指示方式,創造出不同美學跟編排風格。

圖說:康斯登早在1994年就採用錶盤開視窗設計,是第一個將陀飛輪視窗概念移植到一般錶款的品牌。
Applique 鑲刻

通過鑲嵌的工序,將金或鑽石固定在錶盤上,作為凸起的數字或時標。

圖說:寶格麗Lvcea腕錶除了鑲刻工法制作時標以外,底層還有玫瑰金做裝飾。
Baton 巴頓式指針

細長形的時標或指針。

圖說:經典的巴頓式指針與時標。
Dauphine hands 太子妃指針

或做Dolphin Hands,亦有人稱之道芬針或海豚針,是一種長三角形指標的樣式。在法文dauphin指的是海豚,而Dauphine多菲內則是法國東南部的一個行省,在1349年還沒加入法蘭西王國之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由阿爾邦伯爵(Counts of Albon)家族統治,家徽上有一隻海豚,因此該地區也被稱為Dauphin,他們在1349年歸入法蘭西之際,提出的其中一個條件便是法蘭西王國的太子,必須以多菲內作為稱號,因此Dauphine也有太子的意思,而妃字則是音譯自本詞的尾碼phine。

圖說:百達翡麗Calatrava Ref.5227採用太子妃指針搭配象牙白錶盤,看起來落落大方。
Dial 錶盤

以金屬為底的面板,通過錶鏡能讀取面板上的時間指示,包括小時、分、秒刻度等。一般以黃銅作為錶盤材質,不過也有全部以金打造而成的黃色、藍色放射狀或鑲嵌寶石的款式;也有些高級表會花費大量的心思來裝飾,可能經由電鍍、雕花、雕刻交錯的格狀飾紋、彩繪、金屬化、甚至鑲嵌寶石或者塗上琺瑯裝飾等。

圖說:勞力士珍珠母貝錶盤
Eccentric 偏心

不是在中心的,通常用以代表不是位在中間的秒針盤。

圖說:格拉蘇蒂原創偏心月相腕錶錶盤
Hand 指針

用以指示時間的薄型金屬片,形式變化很廣,包括甲蟲針、火鉗針、寶璣針以及柳葉針、錨形針以及路易十五式指標等。

圖說:卡地亞Clé de cartier系列腕錶。
Hour marker / Index 時標

在錶盤上顯示時間細節的符號,以各種樣式呈現,有尖形、圓形甚至是繪製的扁平形,或者是利用鐫刻讓時標凸起的樣式等,皆因其位置不同代表了對應的數字時間。

圖說:時標類型很多,卡地亞Crash以鏤雕機板作為變形羅馬數字時標,煞是特別。
LCD 液晶顯示

全稱為Liquid Crystal Display,LCD大多應用在石英錶或是電子錶的數位時間顯示上,是一種能在電場中散射光的液晶薄膜(liquid-crystal films)。

圖說:Tissot T-Touch除了以液晶螢幕顯示時間外,還能通過觸控式面板使用每個功能。
Luminous 夜光、螢光

塗在時標或指針上的一種發光物質,便於在黑暗的環境中讀時。

圖說:覆以螢光的時標與指針,方便在灰暗的環境下讀時。
Minute track 分鐘刻度

代表分鐘數的刻度,例如軌道式分鐘刻度。

圖說:軌道式刻度是分鐘刻度的經典之一。
Off-center hours / minutes偏心時、分指示

不是位在中心的時、分盤或秒針盤。

圖說:只要不是在中心的指示盤即為偏心盤。
Pulsometer 脈搏計

具有脈搏刻度的計時碼錶,外圈刻有30 PULSATIONS(PULUS)以及脈搏每分鐘跳動次數的刻度。使用方式是把脈的同時,按下計時表按鈕,當脈搏跳30下之後按下暫停,此時計時秒針停止的刻度位置即是脈搏每分鐘跳動的次數。

圖說:萬寶龍Meisterstück Heritage Pulsograph外圈為脈搏刻度。
Small second hand 小秒針

並非位於正中央的小秒盤上的小秒針。

圖說:萬國表葡萄牙系列年曆腕錶,就分別在九點鐘與三點鐘方向設置副錶盤,九點鐘方向為小秒盤,而三點鐘則是動力儲存指示盤。
Sub-dial 副錶盤

位在主錶盤上的小錶盤,最多能有四個同時存在,主要具有雙時區、計時等功能。
Superluminova 超級螢光

是一種由日本化學製造公司Nemoto & Co.所研發的螢光漆,不含放射物質的夜光塗料。並且由瑞士公司Tritec(Super-LumiNova)製造生產,同時提供進一步的發展,讓該物質能達到更亮的程度。這種螢光劑在太陽或人造光的照射下,能夠延續亮度達10小時,由於在感光以及發光的過程部沒有發生任何化學作用,因此在使用上沒有年限問題。

圖說:沛納海標誌性三明治錶盤使用的就是Superluminova。
Tachymeter 測速計

具有測量速度刻度的計時碼錶,當車輛行駛時按下測速按鈕,行經一公里後按下停止按鈕,計時秒針所指的刻度即為車子的行車時速。此外,百年靈獨創的飛行滑尺可通過內、外兩個刻度圈的相對旋轉,並通過簡單的乘法與除法運算,處理空中導航所需的各種計算,例如計算地速、燃油消耗、爬升率等,是更高階的測速計。

圖說:百年靈航空計時1884腕錶外圈即為測速刻度。
Telemeter 測距儀

用來測量距離的計時錶,能通過聲音來測量距離,例如在看到閃電時按下碼錶,聽到打雷時按停,便可從錶盤上指針停的位置瞭解距離的長度。而這樣的設計在戰爭時就能方便推測敵軍炮火的距離。

圖說:浪琴複刻系列測距腕錶,能通過錶圈上的距離刻度加上計時按鈕推測距離。
Watch glass 錶鏡

是一層薄透的玻璃,能夠透視直接讀取時間,同時對錶盤產生保護。有的錶盤底蓋也會覆上表鏡,讓機芯得以直接顯現。錶鏡材質多使用防刮的藍寶石,因此也稱之為藍寶石水晶玻璃。不過也有採用亞克力玻璃的款式,這種玻璃硬度大約在莫氏3至4左右,雖然較不耐刮,可是也不太容易破掉,刮痕可以利用特殊的拋光膏消除,要製作這種這種圓拱形的玻璃困難度不高。

圖說:勞力士附有小窗凸透鏡面的藍寶石水晶玻璃錶盤,能將日期數位放大2.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