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錶帶部分

錶帶的種類也很繁複,這個小節主要以介紹鏈帶的種類為主,並且輔以各式錶扣樣式,再加上特殊的延伸裝置,包括潛水錶帶延展裝置,得以讓腕錶鏈帶依潛水衣厚度決定長短,並且方便安全使用,還有勞力士開發的簡易調整鏈帶系統,就算不使用工具,也能自行調整錶帶長度等關於錶帶的應用。


本篇相關辭典
Alligator Leather Strap 鱷魚皮錶帶

製錶業最常採用的為路易士安納鱷魚皮錶帶。這種珍貴材質源自密西西比河短吻鱷,而這些鱷魚均在美國路易士安納州的受監管農場依據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的要求精心伺養。製作時僅選取皮質光滑、紋理及鱗片圖案表現和諧的腹部鱷魚皮,而且在經過複雜的鞣皮處理後,還要通過60多個不同步驟才能成為頂級的腕錶錶帶。
Bracelet 金屬鏈帶

以金屬材質製作的錶帶,通常是以一個個鏈節組裝而成,比起其它如皮革或橡膠材質錶帶而言,鏈帶更加堅固且經久耐用。可以通過增加或者減少鏈節,以達到最合適手腕的長度,通常搭配折疊或雙折疊帶扣,使用起來非常方便易於操作。

圖說:由金屬鏈節所集合成的鏈帶
Buckle 錶帶扣

錶帶當中用來穿戴與卸載腕錶的裝置,除此之外有些帶扣還附帶長度微調機構,所以是個極為重要的裝置。帶扣多數以精鋼或者貴金屬製成,樣式也相當多元,包括有針扣、暗扣、折疊扣以及雙折疊扣(蝴蝶扣)等。

圖說:百達翡麗錶扣上細膩的以標誌性Calatrava圓形做裝飾。
Calf Leather Strap 小牛皮錶帶

小牛皮是最常見的錶帶材質之一,堅固耐用、性價比極高。但無論從製版、塑形、切割到皮革組合等各方面來說,其工藝標準之嚴格並不亞于鱷魚皮等其他珍稀材質錶帶。此外,小牛皮錶帶還常以專門工藝壓印出彩色圖案或紋路,為佩帶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選擇。
Chain bracelet 條鏈狀錶帶

利用逐一連結的金線所連接起來的錶鏈帶。

圖說:條鏈狀鏈帶。
Easylink 易調鏈節

勞力士開發的簡易調整鏈帶系統,通過Easylink 系統可加長錶帶約 5 毫米,該裝置由一段鏈節組成, 可輕鬆拉出或折回以調節錶帶長度,同時又可巧妙地折疊隱藏在帶扣下。

圖說:勞力士專利鏈節,能靈活伸縮5毫米長度。
Folding clasp 折疊錶扣

是一種錶扣的形式,別於針扣,折疊並不會讓錶帶整個打開,而是利用打開鉸鏈鬆開錶帶,讓腕錶可以從手腕上取下,蝴蝶扣就是折疊扣的變形之一。

圖說:不用將整個錶帶鬆開,只要鬆開鉸鏈即可取下腕錶。
Glidelock 潛水錶帶延展裝置

為了讓潛水腕錶便捷地佩帶在潛水服外,勞力士特地開發這個專門的錶帶延展裝置。這個創新系統,可以通過帶扣下的一個齒條, 以2毫米為單位微調錶帶長度,最長可延伸約20毫米,因此腕錶可以佩帶在厚達3毫米的潛水衣外。另外,專為Deepsea與Sea-Dweller 4000錶款使用的蠔式折扣(Fliplock)伸縮鏈節可使錶帶延長26毫米。所以這兩款腕錶將勞力士Glidelock微調裝置和蠔式折扣伸縮鏈節相結合,可以將腕錶舒適地佩帶在厚達7毫米的潛水服外。

圖說:通過這種小鏈節,能將錶帶長度輕鬆調整到最舒適狀態。
Ostrich Leather Strap鴕鳥皮錶帶

鴕鳥皮是一種紋路特徵十分鮮明的珍貴皮革,其毛孔突起形成的天然圖案不僅優美個性,而且獨一無二。由於其皮質中含有一種天然油脂,鴕鳥皮會隨著長期使用而變得愈加貼手,並散發出迷人光澤。要強調這種稀有皮革的獨特質感和特性,製作工序就更為複雜,手工切割、背襯縫製等每一個步驟都要符合嚴苛標準,從而進一步提升錶帶佩戴的舒適度及服帖度。
Oysterflex 勞力士專利錶帶

這款錶帶於2015年由勞力士研發並取得專利,其堅固可靠及防水性能更不比金屬錶帶遜色,配置於新款Yacht-Master腕錶。這款錶帶柔韌美觀且佩帶舒適,有如一條橡膠錶帶,然而其耐用程度則可媲美金屬鏈帶。它的高性能黑色橡膠外表下包覆著金屬片,持久耐用之餘佩帶亦非常穩固。為了佩帶更加舒適,Oysterflex錶帶內配備專利縱向緩衝系統,使腕錶固定於手腕上,另外還搭配18 K永恆玫瑰金蠔式保險扣,防止腕錶意外開啟。

圖說:儘管看起來是塑膠錶帶,不過由於內部包覆著金屬片,因此亦相當穩固耐用。
Oysterlock 蠔式保險扣

是勞力士2005年推出的專利新式錶帶扣,它的雙重安全系統在錶扣緊密扣住後,再多扣上一個安全環,即使在最惡劣情況下,依然能防止錶扣意外松脫。

圖說:多一個安全環,便能降低腕錶松落的風險。
Pin buckle 針扣

以金屬製成的環狀或矩形扣環搭配固定用的扣針,用以固定錶帶的裝置之一。

圖說:利用扣針搭配金屬環,就成了固定錶帶的裝置之一。
Rubber Strap 橡膠錶帶

製錶業所採用的橡膠也是一種上乘材料,它含有來自原始森林的樹膠,並以一定的比例加入碳黑、硫磺、瓷土等有機合成物。橡膠錶帶不僅讓自由創造紋路、顏色等多樣化設計成為可能性,更以獨有的柔軟度和透氣性帶來舒適的佩戴感。
Spring bar 彈簧杆

亦稱之為生耳,是指借助兩個錶耳旁邊各一個的小孔,將錶帶與兩錶耳固定再一起的金屬細棒,高端腕錶幾乎都會使用與錶殼一樣材質的金屬來作為彈簧杆,因為一樣材質的錶殼與彈簧杆的磨損最小,這樣也能避免磨損造成彈簧杆與錶耳的松離,降低錶帶脫落的風險。

圖說:用來固定錶帶與錶殼的彈簧杆。
Strap 錶帶

將錶殼固定在手腕間的帶子,有皮革(牛皮、鱷魚皮、馬皮等)、橡膠以及金屬鏈帶等各種材質。

圖說:沛納海牛皮錶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