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調校機構

調校機構可以說是機械錶之所以能夠開始運作的源頭,更是佩帶者與腕錶接觸最頻繁的部份。通過調校機構,不僅能為錶上鍊或調整時間,更可以在操作過程中細細品味上鍊的噠噠聲,體會那份與腕錶交流的情感。


本篇相關辭典
Setting mechanism 撥針系統

最早的鐘錶調校機構必須以額外的鑰匙調整指標,撥針系統則可直接通過錶冠調整,因為不必再以鑰匙調整,又稱為無匙上鍊。
Stem 上條柄

又稱龍心,表冠與調校機構間之連結裝置,上條柄上串有立輪和離合輪,拉動上條柄會使兩者相對位置改變,藉以切換調校功能。

圖說:上條柄,多半兼具調校與上發條的功能。
Stopwork 截停裝置

以棘爪扣住大鋼輪之裝置,主要作用在於避免發條被過度上鍊,並可讓發條張力均衡地釋放。常見的截停裝置可分為瑪爾他十字(Maltese Cross)與日內瓦截停裝置(Geneva stop work)。

圖說:截停裝置,避免發條被過度上鍊,並能穩定釋放能量。
Winding pinion 立輪

在調校機構中,受離合輪嚙合後,帶動小鋼輪轉動的小形齒輪。

圖說:立輪,受離合輪嚙合後,帶動小鋼輪轉動的小形齒輪。
Wolf teeth 狼牙齒

又稱狼牙狀大鋼輪,是種專門用來上弦齒輪的輪齒,為精確施力所以使用這種特殊形狀的輪齒,因其形狀似狼牙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