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傳動輪系

是指在機芯內受發條動力驅動的多組齒輪。由中心輪(或稱「二番車」,center wheel)、第三輪(三番車)及秒針輪(四番車)構成,用於傳送動力和分割時間。當發條開始釋放動力時,其末端會推動主輪(main wheel)開始轉動,接著帶動傳動輪系。傳動之順序為中心輪、第三輪、秒針輪,最後抵達擒縱輪,並連接後續的擒縱裝置。此外,可供佩帶者閱讀時間的指針也是由傳動輪系所驅動。

 


本篇相關辭典
Center wheel 中心輪

又稱二番車,以六十分鐘一圈的速度運轉,在中心輪放置分針的軸杆,作為帶動分針的齒輪。

圖說:中心輪,俗稱二番車,帶動分針的齒輪。
Fourth wheel 秒針輪

又稱四番車,是帶動秒針的齒輪。
Pinion 小齒輪

較大的齒輪稱為wheel,小的實心的齒輪稱為pinion。

圖說:小的實心的齒輪稱為pinion。
Safety pinion 安全齒瓣

中心輪的齒瓣,在主發條斷掉時,安全齒瓣可鬆開螺釘,避免中心輪的輪齒被主發條的強大力量破壞。
Third wheel 第三輪

又稱三番車、過輪,主要作用在於變速,作為仲介調整分針輪與秒針輪之間的轉速差異之用。讓分針輪的動力傳遞到秒針輪時得以 60 秒 1 圈的速度運轉。

圖說:從一點鐘位置銀色的條盒輪開始,先帶動玫瑰金色的分針輪,並以介輪作為仲介,調整秒針輪轉速。最後由秒針輪推動擒縱輪旋轉,進而讓六時位置的擺輪與游絲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