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上鍊系統

機械錶開始啟動走時的第一步。動力會藉由手動或自動上鍊產生將來自人的動能轉換成機械能。機械錶的技術經過數個世紀發展後,到了十九世紀臻於成熟,在上鍊系統方面可分為手動與自動上鍊兩種模式。而這兩種模式又都各自衍生出不同變化,其中又以自動上鍊最為多元,無論是上鍊效能亦或是自動盤樣式,各有特色。


本篇相關辭典
Automatic winding / Self-wind 自動上鍊

配帶腕錶的手在日常生活的各種動作可以帶動表內的自動盤轉動,借著自動盤轉動而產生的力矩旋緊主發條,此種上鍊方式即為自動上鍊。最早的自動上鍊時計是十八世紀Abraham-Louis Perrelet所發明,至於第一隻自動腕錶是英國人John Harwood在1923年發明的。但在1930年之前,自動上鍊系統仍是撞陀式,自動盤並不能夠完整地水準360度旋轉。直到勞力士發明Perpetual恒動機芯,才真正讓自動盤以360度旋轉,並在十多年後研發出雙向上鍊機制。

圖說:勞力士在1931年發明的Perpetual恒動機芯,利用可360度旋轉的自動陀為機芯上弦。
manual winding / Hand-wound 手動上鍊

直接用手轉動錶冠,進而為腕錶旋緊發條的上鍊機制稱為手動上鍊或者手動。
Mini-rotor 微型自動盤

為了降低機芯厚度或者不擋住機芯整體呈現,製錶師在設計板路時將自動盤縮小並嵌入基板上,讓機芯保持纖薄,同時不阻礙欣賞機芯零件。但缺點是自動盤縮小後離心力較弱,上鍊效果不如傳統中央自動盤。

圖說:帕瑪強尼Tonda 1950超薄飛行陀飛輪腕錶機芯中的微型自動盤。
Pedometer-wind 計步器上鍊

機芯內配置一附有彈簧旋軸臂的錘形零件。旋軸臂可上下搖擺以通過棘齒輪系將主發條上鍊。依此方式,當懷錶的攜帶者在步行時,時計也會跟著上下搖擺而上鍊。計步器上鍊機芯內配置一附有彈簧旋軸臂的錘形零件,步行時該裝置也會跟著上下搖擺而上鍊。

圖說:計步器上鍊機芯內配置一附有彈簧旋軸臂的錘形零件,步行時該裝置也會跟著上下搖擺而上鏈。
Pellaton automatic winding 比勒頓自動上鍊系統

由萬國表技術總監比勒頓在1946年申請專利的自動上鍊系統。與一般自動上鍊系統不同之處在於自動盤與一心形凸輪連動,並藉由此心形凸輪兩側的滑輪勾動鋼輪為發條上鍊。由於部分結構和動作模式神似啄木鳥,因此又被稱為啄木鳥自動上鍊系統。

圖說:萬國表葡萄牙系列自動腕表採用比勒頓自動上鍊系統。
Peripheral rotor 周邊自動盤

是寶齊萊2008年首枚自製機芯CFB A1000所使用的開創性自動上鍊機構。這個周邊自動盤機構,突破以往界限,將自動盤放在機芯邊緣以輪轉的方式擺動,它結合了讓自動盤傳動到整個機芯,以及微小型自動盤不遮住機芯全貌的兩大優勢。同時該自動盤軸承以DLC鑽石鍍膜包覆,裝置於滾珠軸承上,可在極為嚴苛的環境下工作,並且具備專利的高效能避震器Dynamic Shock Absorption (DSA),宛如一身堅強盔甲保護,耐用度、穩定性與高效能三者兼具。

圖說:寶齊萊的創新周邊自動盤裝置,不但可讓佩帶者完整欣賞到整個機芯,同時具備高效能動力、耐用度與穩定性三大優勢。
Reduction and transfer wheel自動過輪

自動盤轉動的力量會經由自動過輪減速之後轉換成為高扭力值的動力,再帶動大鋼輪捲動發條,將動力儲存在其中。
Rotor / Oscillating weight 自動盤

又稱為擺陀或自動陀,在自動機芯中設有一組圍繞軸心轉動的金屬片,藉由手腕各種動作,使得自動盤會隨之左右擺動甚至旋轉而產生力矩,並倚靠自動上鍊系統將這力矩轉換為上鍊動力。萬國表葡萄牙系列自動腕錶採用比勒頓自動上鍊系統。

圖說:自動盤會隨手腕動作擺動而產生力矩,並藉此力矩為發條上鍊。
Self-winding 自動上鍊

指的是藉由手腕動作帶動自動盤轉動,進而為腕錶上鍊的機芯形式。請參考「Automatic winding」。
Twin click-wheels 自動導輪

裝置於自動上鍊系統裡,由1對雙層齒輪所組成,能將自動陀所產生正向或反向的動力來源整理成單一方向的動能後,再輸出到自動過輪。

圖說:自動導輪由1對雙層齒輪所組成,能整合自動盤所產生之正反向動力。
Winding mechanism 上鍊機構

就是上發條或說旋緊發條的裝置,這是機械錶獲取動力來源的開端,也是整體運作的一個重要部分。早期的懷錶時代,必須以鑰匙幫錶上鍊,後來Jean-Adrien Philippe在1842年發明免用鑰匙系統,也就是用錶冠上鍊的方式大幅改革這個機構。而現代的自動上鍊,則是藉由手腕動作帶動腕錶的自動盤進行上鍊。

圖說:自動上弦機構所使用的自動陀,大致可分為三種型式,如上圖的萬國機芯具備中央大型自動陀;中圖的朗格機芯則是略小型的3/4自動陀;下圖的百達翡麗 Cal. 31-260 REG QA 年曆機芯便是配置微型自動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