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認證檢測

在這個章節中,除了如C.O.S.C.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等有關於精准度的標準外,也收錄了日內瓦印記和百達翡麗印記等針對機芯零件製作的規範。畢竟影響機芯精准度的因素並非僅局限於方位等外在條件,機芯製作也相當程度地左右著機芯能否順暢運作。換言之,在探討精准度時,只認識其中一部分標準是不夠的,從製作過程到調校測量全盤認識,才好深入探討精准度這個命題。

 


本篇相關辭典
Accuracy 準確度

一天共有86,400秒,若是鐘錶一日的走時快或慢了30秒,準確度即接近99.965%。但瑞士官方天文台之測試,則必須將誤差壓低至0.005%以下。
Adjustment 調校

機械錶的調校通常會依冷熱溫度變化、五方位與等時性(Isochronism)等八項指標作調校。

圖說:經過方位與溫度調校的機芯,通常會在夾板上鐫刻經過冷、熱與幾個方位調校,以凸顯出該機芯經過精密調校,內含更高品質與價值。
C.O.S.C 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

全名為Controle Officiel Suisse des Chronometres,此機構于1973年創立,由瑞士伯恩(Bern),日內瓦(Geneva),納沙泰爾(Neuchâtel),索洛圖恩州(Solothurn)和沃州(Vaud)等五個製錶州,與瑞士鐘錶工業聯合會(FHS)共同創立。總部位於La Chaux-de-Fonds拉紹德封,負責檢測手錶在各種情況與環境下之精准度。 檢查項目如下: a. 五方位:分別為錶盤朝上、錶盤朝下和表冠朝左、錶冠朝上、錶冠朝下等五個方位,每個方位測試的時間長度不同。 b. 三種溫度:受測機芯必須分別接受攝氏23度、8度及38度三種溫度測試,測試溫度誤差值為±1度,測試期間有13天是在23度測試,只有第十一天以8度、第十三天以38度測試。 c. 16天連續測試:所有機芯必須接受16天以攝影機和電腦監控測試,僅第十天可暫停,其餘時間,所有受測機芯都必須保持運轉的狀態。 d. 七項標準:包括每日平均誤差值(average daily rate)-4/+6秒在內等七項標準。

圖說:獲得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的時計,都通過了溫度、方位與連續運轉狀態等多項測試標準。
Chronometer 天文台錶

通過C.O.S.C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機構測試的錶款,該單位便會核發證書,由於檢測過程嚴謹,因此天文台錶在走時精准度方面會比未獲認證的錶款更有說服力。

圖說:通過瑞士官方天文台測試的腕錶,會在其面盤上刻印Chronometer字樣。
FQF Quality seal FQF認證

1. FQF認證是由CHOPARD蕭邦、PARMIGIANI帕瑪強尼、BOVET播威,以及Vaucher Manufacture Fleurier機芯廠等幾個位處納沙泰爾省(Canton of Neuchâtel)Val-de-Travers地區的品牌聯合發起的一項全新認證標準,主管認證機構Fleurier Quality Foundation(簡稱FQF)於2001年月5日成立,並於2004年9月27日發佈認證標準,並開放給所有瑞士高級製錶品牌申請認證。 2. 認證內容如下: a. 要取得FQF印記之前,受測機芯必須先通過C.O.S.C天文台認證。 b. 除錶帶之外,送審錶款包括錶殼、錶盤、指標和機芯等所有部件都必須100%在瑞士製造。 c. 受測機芯的打磨修飾、打磨及材質上有一定規範,須經過FQF的技術部門逐項審查,達到最高美學標準,如所有零件得經過倒角處理、不可使用塑膠材質零件等。 d. 受測機芯的操作部件必須通過一系列測試,包括上弦系統的壓力測試,按鈕、撥掣等的耐用度測試,以及防磁、抗震、防滲漏等項目的測試。測試單位為Laboratoire Dubois S.A.的Chronofiable部門。 e. 送審錶款必須在測試機上接受24小時的佩帶模擬測試,如從日到夜間活動量較大的階段、活動量較少的階段 ,誤差值必須控制在一天0-5秒之內。

上圖:由英文字母Q與F組合而成的FQF認證標誌,將會印在通過標準的蕭邦腕錶錶盤上。 下圖:經過FQF認證過的機芯,蕭邦也會非常仔細地在機芯夾板上鐫刻“QF”認證標誌。
Geneva seal 日內瓦印記

1886年日內瓦製錶工會提議日內瓦省議會與瑞士聯邦議會研議的高級製錶審查法規,作為品質保證的官方印記,同時成立日內瓦時計檢測公署。采自願送檢制,但送檢錶款必須是機械錶,且在日內瓦組裝、調校,機芯的製造也必需符合標準規範。 1975年製造規範更新,設定11項守則維持印記品質,1994年12月22日,日內瓦印記守則再次修正,變成12法則,標準規範內容主要針對製作裝配,如鋼質零件倒角處應拋光、必須使用非線性調整快慢針等。 之後雖然加入C.O.S.C.天文臺錶針對精准度與精密度的認證,但這個部分並非強制性,難以符合外界期待。因此,2009年頒佈最新版本中將C.O.S.C.認證改為強制性,原本主掌“日內瓦印記”和C.O.S.C.天文台錶認證的機構合而為一,成立Timelab實驗室負責事務執行,並由瑞士鐘錶及微工程實驗室基金會(Foundation of the Geneva Horology and Micro-engineering Laboratory)負責營運,提供日內瓦印記認證、C.O.S.C.天文台錶認證服務。 2011年日內瓦印記認證標準誕生125周年,日內瓦鐘錶和微系統技術實驗室在12條守則外,又將審查範圍從機芯延伸至整枚腕錶,每只錶必須經過為期七天的測試,測試項目包括精准度、防水能力、動力儲存和各項功能。

上圖:日內瓦印記以老鷹和鑰匙作為徽飾。 下圖:羅杰杜彼是唯一一家全部錶款都擁有日內瓦印記的品牌,並會在機芯鐫刻日內瓦印記徽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