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萬年曆

萬年曆功能,讓鐘錶以最接近永恆的姿態出現在人們面前。此功能之所以令人癡迷,主要是基於實用性,因為它通常具有超過百年以上無須調校日期的特性,這種特性奠基於縝密的齒輪配置,需要經過極精確的計算,將未來數十年乃至百年後的日期誤差都考慮在內,才製作出這麼一條通往「永恆」的時光隧道。


本篇相關辭典
Digital date-month perpetual calendar 數字日期-月份萬年曆

繼四位元數字年份萬年曆之後,IWC萬國表於2009年又一萬年曆功能大革新。它捨棄傳統月份、日期指示,改為使用雙數字顯示方式,所以在錶盤上方左、右兩邊,分別安排著兩個大型日期和月份雙數字顯示窗,既好看又清晰易讀,這完全歸功於其下極為複雜精密的驅動裝置。

圖說:IWC萬國表所創制極為複雜精密的數字日期-月份機構。
Equation of time 時間等式

時間等式的功能在於計算出真太陽時和鐘錶所指示的平均太陽時二者之間的差異。由於地球公轉軌跡偏橢圓形,兩者事實上只在4月15日、6月14日、9月1日和12月24日時間會互相吻合。在其他日期時,時間差可以從11月4日的負十六分二十三秒到2月11日的正十四分二十二秒。在腕錶工匠中,Martin Braun尤其擅於制做時間等式功能。其設計的Notos腕錶甚至還能額外加入偏差角度的顯示功能。

圖說:沛納海2015新款PAM00601,搭載了獨特直線型時間等式功能指示。
Gregorian calendar 格裡高利曆

又稱格裡曆,也就是現行的西曆,是陽曆的一種,中國在1912年開始採用。義大利醫生兼哲學家阿洛伊修斯•裡利烏斯(Aloysius Lilius)改革儒略曆制定的曆法,由教皇格裡高利十三世(Pope Gregory XIII)於1582年頒行。根據格列高利曆,每年12個月分大小月與平月,大月31天,小月30天,平月只有2月,為28天與閏年時的29天。而西元年數可以被四整除,即為閏年;世紀數被100整除為平年,可被400整除的才為閏年。

圖說:格裡高利十三世。
Leap-year indication 閏年顯示

基本上因為每四年就有一次閏年,因此該裝置通常會以一到四的羅馬數字或者阿拉伯數字顯示,其中第四年即為閏年。所以有些表會以紅色會其他特別顏色標示“4”這數字,有些還會特別以“L”取代四的數字,因為L代表Leap-year。

圖說:IWC數字日期-月份萬年曆的閏年指示,位在6點鐘位置的小窗口,旁邊還有“LEAP YEAR”字樣提示。
Leap-year 閏年

根據格裡高裡曆:西元年數可以被四整除,即為閏年;世紀數被100整除為平年,可被400整除的才為閏年。閏年的二月將會增加一日,為29日。
Mean time 平均太陽時

相對於真太陽時的即為平均太陽時,簡單地說,就是鐘錶上所呈現的平均時間,一天為24小時、一小時為六十分鐘。
Mechanical computer for the QP à Équation 機械式計數器

GREUBEL FORSEY由15世紀末大型天文鐘得到啟發所研發的萬年曆時間等式設計,包含25項精密零件和三項專利。其中含一整套同軸旋轉的編碼輪系,由於每一枚齒輪轉數及齒牙數皆不相同,因此可以在錶盤顯示出更多樣化的曆法資訊。而此機制無須像一般萬年曆般透過額外按鈕調整,只要轉動錶冠調動顯示資訊。這項設計同時驅動著時間等式功能,操作也相當簡便,可直接前後轉動錶冠調整,卻不會磨損到齒輪組。

圖說:GREUBEL FORSEY所創制的機械式計數器裝置。
Month indication 月份顯(指)示

即月份顯示裝置,配備月份顯示的腕錶可依裝置區分為全曆(Full Calendar)、年曆(Annual Calendar)、半萬年曆(Semi-perpetual calendar)、萬年曆(Perpetual Calendar)四類,其中全曆錶逢小月便須調校。
Month star wheel 月星輪

這種齒輪通常裝置於日曆功能腕錶,與日曆程式齒輪同軸,位於其下,兩者相互連動,平時多處於靜止狀態,只在每個月的月底步進1格,進而帶動月份指示。
Program disk wheel 萬年曆公式齒輪

萬年曆公式齒輪又稱48月齒輪,48齒代表48個月,每四年轉一周,齒輪側邊的齒槽有四種深度,分別代表31、30、29和28四種天數,並依照四年內每個月份的日期長短順序排列,齒輪每四年運轉一周,如此便可計算出大小月和二月的28或29日。

圖說:圖中橫橋夾板底下,有著各種深度齒槽的鋼質齒輪就是萬年曆公式齒輪,它精確控制著每個月份應該是31、30、29或者28天。
Program drive wheel 萬年曆驅動齒輪

與萬年曆公式齒輪同軸,位於其下,且與12齒月份齒輪(month wheel)相連,每月月底時,三者連動完成月份轉換。
Semi-perpetual calendar 半萬年曆

萬年曆錶百年一調,年曆錶逢2月即須調校,半萬年曆錶逢閏年才須調校。此類錶款不常見,又稱小萬年曆錶或閏年錶。

圖說:圖為愛彼的萬年曆機芯,要計算真太陽時,依賴的是機芯右下角的腎形齒輪。
Sidereal day 恒星日

地球自轉一次的時間稱為恒星日,實際上比平均太陽日少了3分56秒。因此恒星時功能便是以恒星位置作為衡量標準,如此測得的時間稱為恒星時(sidereal time)。
Solar time 真太陽時

真太陽時是根據觀測天體運行得到的時間定義,也就是地球自轉和實際繞行太陽公轉來切割時間。造成真太陽時與Mean Time平均太陽時的差異有兩個原因:首先,地球繞行太陽的軌道並非圓形,而是呈橢圓形。因此,當地球較接近太陽時,速度會加快,到達近日點時的運動速度最快;當地球離太陽較遠時,運動速度又會減慢,到達遠日點時的速度最慢,所以在1年之中每天的時間長度都不相同,也就是說,一天的長度並非整整24小時。其次,地球自轉軸帶有23.5度的固定傾斜角度,當地球在繞日軌道運行時,遇到春分和秋分兩個日子,來自太陽的光線卻平行於地球赤道面,或說垂直於自轉軸。所以這兩天地球上各地,無論南半球或北半球,受日照的時間均等;但若遇到夏至,地球自轉軸和太陽光線的夾角剛好等於90度,所以是一年中日照最長的一天;冬至則相反。時間的長短是在分點、至點、遠日點、和近日點之間逐漸變化,同時在不同緯度上觀測也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基於上述原因使得“真太陽時”與“平均太陽時”之間的誤差值變化具有週期性的迴圈規律,在1年當中除了4月15日、6月14日、9月1日以及12月24日這4天兩者完全達到一致之外,其他日子的差異則從11月4日均值慢16分23秒,到2月11日均值快14分22秒之間變化。

圖片:寶鉑Villeret經典系列時間等式萬年曆月相腕錶直接由指針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