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鏤空雕刻

雕刻是鐘錶裝飾美學最基礎的一環,因為即使是基礎兩針或三針錶都脫離不了雕工,當然手錶等級影響雕工的細緻度,有的表款使用自動機器壓花,也有的使用古老半手動車床雕花,最精緻的當屬純手工雕鑿。第二小節從基礎工具介紹,再談手錶常用的雕花型態,以及鏤空錶,讓大家對鐘錶雕刻有基礎認識。

 


本篇相關辭典
Clous de paris 巴黎釘飾

屬於扭索紋的一種手動車床輔助鐫刻的裝飾圖案,因為圖案由無數個像釘子般的細小四角錐體組成,故被命名為巴黎釘紋。

圖說:巴黎釘紋是鐘錶業者最鍾愛的雕刻紋理之一。
Engraving 雕花

在手錶外觀或零部件雕花或作鑿空裝飾處理。
Geneva stripes 日內瓦波紋

在高階錶款的夾板和自動盤上常見的波狀紋路。必須由工匠以轉動的黃楊木手工推磨,形成一道道間距相同整齊一致的直條或環狀紋路,不但美觀有質感還能維持金屬錶面剛性。

圖說:機芯夾板上經常可見一道道間距相同的日內瓦波紋。
Graver 雕刻刀

用來雕刻手錶部件的刀具,依雕刻部件與紋路,刀具樣式亦不同。
Guillochage / Engine turning 機刻雕花

通常用機器在錶殼或錶盤上雕刻,紋理規律重複。

圖說:寶璣Classique Alarm Le Reveil du Tsar 鬧鈴腕錶面盤上,驚人的具備了七種機刻花紋,分別為:Clou de Paris巴黎鞋釘飾紋、Satiné circulaire光滑環飾紋、 Sauté piqué(或稱 liseré)跳躍鍬飾紋、 Vieux panier 古典籃織紋、Décor _ammé火焰飾紋、Pointes de diamante(或稱Pavé de Paris)巴黎鋪鑲飾紋‘Grain d’orge circulaire圓型大麥飾紋。
Guilloché 扭索紋

又稱為機刻雕花或機刻圖紋,這種多半以規律鐫刻線條交叉而成的圖案,最具代表性的即為巴黎釘紋(Clous de Paris)。鐫刻方式是使用古老手動車床,依照設計好的模具,以手轉動刀頭鐫刻出各式紋路。
Hand engraving 手工雕花

通常由資深雕刻師以純手工雕刻出細微花紋。

圖說:江詩丹頓Métiers d'Art Mecaniques Ajourées鏤空腕錶做工細緻。
Line-engraving 線型雕刻

純手工雕刻技巧之一,用雕刻刀雕鏤出微細線條。
Mechanical engraving 機械雕刻

用電腦操控器械鐫刻品牌標誌與序號於錶背、錶橋、機板上。

圖說:萬寶龍錶橋上鐫刻了Villeret字樣。
Perlage 珍珠紋

通常運用於主夾板上的修飾,由鑽頭或木樁迅速旋轉磨出不斷交迭的圓點。請參見“Circular graining”。

圖說:珍珠紋通常會運用於修飾主夾板。
Relief 深浮雕

純手工雕刻技巧之一,透過錘擊方式使雕刻物體明顯凸出,起伏與空間深度較大。
Repousse 淺浮雕

與深浮雕相對,在錶殼或錶盤上面敲錘出各種立體淺層裝飾圖案,圖案方面包括人物、花草、鳥獸、蟲魚等。
Skeleton 鏤空

鏤空一詞的英文原是“骨骼、骨架”之意,鐘錶業將它借用來表示,剔除機芯多餘錶肉的雕刻方式。因為鏤空後的機芯,只有保留支撐零件的骨架,因此而得名。製作鏤空機芯時,將機芯底板、夾板、發條盒蓋板跟自動盤…等,會遮擋視線的零件,盡可能雕空到只剩極細骨架,以展現鏤空技藝的通透感,通透度越高則價值越高。其次,在於雕刻的線條樣式跟圖案的藝術性,藝術成份越高或者美感成份越高則價值越高。第三種是在雕刻技藝之外,融入其他工藝的話,也會提高價值,例如Piaget伯爵製作的Cal.1200D機芯就屬此類。

伯爵Cal.1200D鏤空鑲鑽機芯有三大特色,首先Cal.1200D雖是款自動上鍊機芯卻有很高的通透度,這方面值得讚許;其次,雕刻出來的線條骨架極具美感且分佈均勻;最後,也是Cal.1200D獨創特色,就是在極細骨架上鑲嵌美鑽的做法,不但凸顯出品牌的高超技術,同時完美結合製錶跟珠寶兩大工藝,真是款極為出色的鏤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