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琺瑯與其他

工藝錶款數量雖不多,但卻肩負復興傳統工藝的重責大任,工藝錶款中大家最耳熟能詳的莫過於琺瑯工藝,不過,鐘錶業並不獨沽琺瑯一味,不少鐘錶品牌鑽研鐘錶史和藝術史,重拾被大多數人所忽略的古老工藝,通過新的方式來表現古老工藝精髓。第三節將說明琺瑯工藝的種類,以及其它各類工藝的製作方式。

 


本篇相關辭典
Bagnolet 倒裝機芯

又稱為反置機芯,顧名思義就是將機芯反面置放,是一種機芯薄型化的方法。瑞士製錶師Philippe Samuel Meylan研發出工字輪擒縱的倒裝機芯Bagnolet,因為直接將發條盒、傳動輪系、擒縱機構置於錶盤,機芯主夾板則放在錶背,如此一來就可直接從二輪、三輪驅動時、分指針,減少仲介齒輪等零件,將厚度壓縮到只有1.18毫米,創下當時他人難以超越的纖薄記錄。

圖說:日內瓦G. Raymond & Fils錶廠於1820年的倒裝機芯懷錶,18K金錶殼,厚度僅2.38毫米,使用鑰匙上鍊系統。
Champleve 內填琺瑯

依圖案紋理在金屬錶盤上雕鑿出凹槽,再將琺瑯釉調和液填入凹槽,經高溫燒制定色,然後進入後續拋磨、上透明漆工序。

圖說:江詩丹唐Les Univers Infinis系列蜥蜴腕錶,結合內填琺瑯、珠寶鑲嵌與機刻圖紋等多項技藝製成。
Cloisonne 掐絲琺瑯

以細如髮絲的金線在金屬錶盤上圈出圖案外框,再將琺瑯釉調和液填入金線框中,經高溫燒制定色、拋磨上光。


圖說:百達翡麗以掐絲琺瑯技藝所製作的太陽能桌鐘,鐘體上面的日式風格圖案,全部以手工繪製再經過反覆窯燒過程,才能呈現出如此顏色豐富層次鮮明的琺瑯圖案。
Embroidery 刺繡

刺繡技巧雖未式微,但將刺繡融入錶盤卻十分罕見,並為面盤美感的塑造帶來別樣的視覺效果。

圖說:伯爵Piaget Altiplano玫瑰刺繡藝術腕錶。
Enamel 琺瑯

將不同顏色的琺瑯釉料搗碎成粉末、調和水,然後塗布於金屬板上,先經200-300度低溫燒制定色,再經850至1000度以上高溫燒制,由於不同顏色的釉料需要不同高溫定色,因此必須反復燒制。完成後,先打磨拋光,再塗覆一層透明漆料。根據製作法不同區分為:雕刻琺瑯(champleve,或稱為內填琺瑯)、掐絲琺瑯(cloisonne)與微繪琺瑯(miniature enamel painting)。此外,玻璃原料又分有色、無色、透明、半透明和失透等五種。

圖說:百達翡麗Ref.6002天文陀飛輪超複雜腕錶,表面以內填琺瑯與掐絲琺瑯兩大工藝製作,展現精美絕倫的質感。
Filigree 金銀絲細工

首先將金或鉑金細絲經過扭索,再用錘子擊打扁平,再按設計形狀把金絲圖案焊接起來。這種工藝最早可追溯到西元前3000年,由卡地亞重新演繹。

圖說:卡地亞Ronde Louis Cartier Filigrane腕錶讓大家看見金銀絲工法之美。
Granulation 珠粒工藝

將金絲製成圓珠形,然後在木炭粉末中滾動並在火焰上加熱,再把這些金質圓珠逐一排列,並與金片融為一體,製作成浮雕圖案。卡地亞重拾這種古老工藝,使用將近3800顆金質圓珠組成,每5顆一組固定在錶盤上,製作過程需歷經近3500次焙燒,圖案雕刻耗時40小時,安裝金珠的工時更長達320小時。

圖說:卡地亞重現珠粒工藝精髓。
Miniature enamel 微繪琺瑯

又稱畫琺瑯,就是用琺瑯釉料為繪畫的色料,繪製畫作於面盤或錶圈上,然後經高溫燒制定色、拋磨上光。

圖說:播威Fleurier AMADEO “錦鯉圖”陀飛輪兩地時間腕錶手工精巧。
Mosaic 馬賽克

Mosaic中文譯為「馬賽克」,本意為鑲嵌工藝,將寶石或琺瑯切割成小方塊或不規則狀,再逐一拼鑲成設計圖案,構圖過程極其嚴謹。卡地亞使用寶石為鑲嵌素材在腕表面盤上打造品牌標誌性的獵豹圖騰。

圖說:卡地亞馬賽克寶石拼貼腕錶。
Rose petal marquetry 玫瑰花瓣鑲嵌

花卉鑲嵌工藝由卡地亞研發,以花瓣為素材,步驟為:採集花瓣、著色、逐片切割,再依設計圖案鑲貼于薄木片上。

圖說:卡地亞Ballon Bleu de Cartier鸚鵡花卉細工鑲嵌腕錶用玫瑰花為素材。
Scrimshaw 貝雕

貝雕起源於18世紀,雖名為貝雕,素材使用的是鯨魚、海象牙齒,或不同哺乳類動物的骨頭,伯爵貝雕錶尋找罕見素材,如長毛象象牙化石,採用針式雕刻技術勾畫出圖案。

圖說:寶璣那不勒斯王后系列高級定制十二生肖猴年腕錶(Reine de Naples 8958)用貝殼雕刻出立體的圖案。
Straw marquetry 秸稈鑲嵌

首先要選品質、韌度佳,且有光澤度的秸稈,如麥杆,將其割開用骨制棍輾平,再用特製細木鋸切開,最後拼鑲成細膩的圖案。拼鑲時必須留意秸稈的大小和顏色,一方面要緊密排列,同時利用秸稈色澤架構圖案層次。

圖說:愛馬仕Arceau Marqueterie de paille麥稈鑲嵌腕錶拼鑲出圖案。
Wood marquetry 細木鑲嵌

鑲木師將細小木片根據設計圖樣,逐一粘貼到錶盤上,以木材色澤建構出圖像。需要使用多種不同的天然木材,如:冬青木、栗木、柳木、或紅楓木、胡桃木等。依照所需顏色、紋理與材質挑選合適的木料,再將木料切割成極小絲束,接著才能拼湊黏貼。

圖說:帕瑪強尼Tonda Tourbillon Solo de Jazz腕錶用細木鑲嵌工法在面盤上拼接出正在演奏的「樂手」。